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马帅莎)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23日消息,经组织监测分析,截至5月22日16时,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二级残骸轨道为:倾角41.6度,近地点高度186.4千米,远地点高度248.3千米。

5月10日,中国用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自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密切关注火箭二级残骸再入大气层有关情况,分别于5月20日和5月23日公布火箭二级残骸轨道参数。

数据显示,此前截至5月19日16时,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二级残骸轨道为:倾角41.6度,近地点高度201.1千米,远地点高度278.8千米。

进入空间站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将保持常态化,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和寿命末期的航天器再入大气层备受外界关注。

据了解,运载火箭末级经过轨道高度的自然衰减最终再入大气层销毁,是目前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执行中国空间站任务的各型火箭末级均已采用钝化技术处理,不会在轨道上发生爆炸而产生空间碎片,末级绝大部分组件将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极低。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方网站定期对外发布火箭末级残骸的轨道参数,此前及时发布长征二号F遥十三火箭、长征七号遥四火箭、长征七号遥三火箭、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末级残骸的轨道参数和再入大气层情况,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