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官方:全国疫情整体呈稳定下降态势 上海疫情继续整体向好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23日在北京表示,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上海疫情继续整体向好,但是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仍有感染传播风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天举行发布会。雷正龙表示,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

据雷正龙介绍,当前,上海疫情继续整体向好,新增报告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已连续8天每天新增低于1000例,但是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个别点位和社区风险仍有波动,疫情防控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

雷正龙指出,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仍有感染传播风险。四川广安邻水疫情处于波动下降期,疫情传播风险较前期有所降低。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需加快检测和风险点位排查。河南、安徽、江西、辽宁等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形势趋于平稳。

谈及如何保证重症患者救治,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强定点医院建设,适当增加ICU床位资源,配足配齐重症救治的设备设施和医疗力量;要规范化诊疗,在治疗过程中既要治疗新冠肺炎,同时也要治疗基础性疾病,特别注重“一人一策”、多学科诊疗。

郭燕红强调,中国是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拥有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区域间、城乡间的医疗水平、医疗资源不平衡。因此疫情防控必须坚持立足于“防”,早期发现患者、核酸检测、密接人群判定和隔离等政策,必须从快从严从实落实好,才能避免短时间内造成大量人群感染,从而避免出现比较多的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