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陆续开镰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2-05-23 09:01:48  |  来源:央视网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眼下,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我国从南到北陆续开镰,各地抓实抓细夏收夏种夏管各项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

河南是我国小麦主产区,这两天,在小麦成熟较早的南阳市罗庄镇,小麦收割迎来“第一镰”。村民们说,虽然去年播种比较晚,但因为今年雨水充足墒情较好,加之小麦中后期管理到位,今年每块地亩产能达到800斤左右。在四川成都平原,小麦陆续进入收获季。

在江西九江,15万亩小麦收割已完成六成,预测产量较去年增加5%左右;在浙江金华,这几天抢抓晴好天气,小麦农场纷纷开镰收割。

今年陕西小麦播种面积1440万亩,主要集中在关中平原。现在,农业农村部门近千名干部包镇进村,提供技术帮扶指导,重点抓好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为主的病虫害监测和应急防治。

与此同时,各地多举措组织好跨区机收作业,全力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在江苏宿迁,农业农村部门将服务前移,采取上门年检、上门办理的方式,为跨区作业的农机手办理跨区作业证;湖北襄阳、河北邯郸等地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设置“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属地登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