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新冠疫情再现反弹,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又达10万例。有卫生官员和专家警告称,美国或再现单日百万确诊。还有官员同时警告,若美国会不尽快拨款数十亿美元防疫援助以供购买新的抗病毒药物、疫苗和筛检工具,未来几个月就可能没有应对疫情反弹的“弹药”。

美国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竟然因为疫情导致百万人死亡,实在令人费解。对于美国新冠病亡人数突破百万人这一重大悲剧,英国《卫报》网站就刊文指出,长期保健、初级保健和公共卫生领域投资不足难辞其咎,但政治操纵科学更是令疫情雪上加霜。讽刺的是,近日美国还联合伯利兹、德国等国通过视频方式共同举办第二届“新冠疫情全球峰会”。再往前看,美国一些政客指责中国“动态清零”政策,实在是荒唐至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交出优异答卷。与西方国家“躺平”不同,中国自始至终都在积极抗击疫情。从三个多月时间实现将疫魔驱离武汉,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再到“动态清零”全链条精准防控,中国始终也都在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再来看美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可谓“一败涂地”。众所周知,美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受认可的公共卫生机构之一美国疾控中心,还有许多世界领先的制药公司和研究机构。但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的疫情防控就如同一盘散沙。可以说,无论是戴口罩还是接种疫苗,各种疫情防控措施背后都有浓重的政治化、宗教化和意识形态化因素。诸如两党互相扯皮、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各行其是等等,都让美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全线溃败”。

不仅如此,与美国的以邻为壑不同,中国致力于构建命运共同体。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一系列“硬核”措施,正在为全球团结抗疫注入强劲力量。比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已经连续24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有效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了国际抗疫合作“生命通道”,拉紧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命运纽带”。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向人们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让中国经济具备了于非常之时、处非常之变的助力和底气,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躺平”没有出路,美国必须摒弃荒唐做法,在抗击疫情方面出实招。西方国家都应摘掉厚厚的有色眼镜,与中国等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杜勇勇、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