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36天治愈3000多人,辽宁援沪医疗队踏上归途

发布时间:2022-05-22 12:04:2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姜泓冰  |  责任编辑:吴佳潼
分享到:

“我们与上海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珍重道别,充满活力的上海已近在眼前。”

“患者康复出舱的张张笑脸,就是辽宁队最好的成绩单!”

5月21日上午,200名身着红衣的辽宁省援沪医疗队员圆满结束在上海的医疗工作,登机踏上返乡路。

微信图片_202205211909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4月15日,辽宁省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整建制接管宝山方舱医院,于4月17日开舱接收1500张床位。这支医疗队由辽宁中医药大学和3所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组建,共有200名医护人员,由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晓东担任领队兼专家会诊组组长,队员平均年龄33岁,其中党员62名,高级职称以上32人,90后占比46%。队员中,青年岐黄学者、国家优秀中医临床人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和省名中医11人,占派出医师总人数的22%。医护人员专业涵盖了中医肺病、心病、糖尿病、重症医学科、急症、针灸、康复、儿科、妇科以及院感等专业。

微信图片_20220521190718.jpg?x-oss-process=style/w10

辽宁省援沪医疗队充分发挥中医中药和中医特色技术的优势,做到中医药干预治疗全覆盖,采用“三方三药”,集萃中医技法,施以针灸(眼针)、推拿、刮痧、雷火灸、中药贴敷、耳穴压籽、燃艾熏香等特色疗法,达到“消除症状、截断病情、尽快转阴”的作用。会诊组多次进舱,针对核酸“长阳”(两周以上未转阴)、儿童、高龄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确立“扶正固本”治疗原则,结合“三因制宜”,根据季节特点、地域特点、患者自身体质特点,四诊合参、辨证论治,采用“一人一策一方”,为每个患者开出专属的中医处方。

5月20日9时,辽宁省援沪医疗队所辖的上海宝山泾灿路方舱医院2期正式关舱,累计治愈患者3064人,最小年龄3个月,最大年龄90岁,“长阳”患者7天转阴率达90%以上,中药使用率达97.38%,实现方舱治疗零重症、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视频、图片均由辽宁援沪医疗队提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