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以来,我国各地陆续进入汛期。根据气象和水利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区域性洪水。我国每年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水侵害,当下的情况尤为特殊严峻,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而洪水会在城市、农村留下大量积水、淤泥、垃圾等,成为病毒、细菌传播的温床,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各地复工复产正在紧张进行,“淹不得、淹不起”。因此,下好今年防汛“先手棋”,打好减灾“主动仗”,对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城市薄弱环节要盯紧。近年来,城市内涝成为多发现象。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暴露出城市排涝基础设施薄弱、防汛体制机制不完善、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近期,国家防总通报了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的行政责任人。应急管理部也协调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城市排水防涝等重点部位的隐患,督促相关方面及时整改。各地要未雨绸缪、密切关注,扎实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避免类似事故再发生。

基层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要打通。我国幅员辽阔,地质地理条件十分复杂,1869个县都有地质灾害分布,每年汛期,这些地方都是防灾减灾的重点区域。针对复杂多变的情况,我国组建了一支100余万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覆盖全国所有城乡社区,逐步形成了党政主导、社会共治的局面。2020年,湖北恩施马者村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正是因为村里灾害信息员的及时发现和预警,才避免了人员伤亡。只有未雨绸缪、群策群力,才能构筑起防范灾害的人民防线。

防灾减灾是人类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完成好今年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筑牢铜墙铁壁,确保山河无恙。(常理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