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防务论坛网站日前发表文章,介绍加纳如何通过培育军人价值观、建立人性化理念和积极参与维和行动等手段,使该国武装部队走上职业化蜕变之路。

文章称,近年来,包括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布基纳法索和马里等国在内的非洲国家多次发生军事政变。而加纳武装部队因其高度的专业性受到称赞。事实上,自1957年独立以来,加纳也曾多次发生军事政变,一度影响到该国武装部队指挥管理和等级秩序。为此,加纳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尝试诸多变革和探索,并取得良好效果。

加纳武装部队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培育军人价值观。早在1983年,为尽快确保加纳武装部队内部正常运转,加纳军政府和国家临时军事委员会相继推出一系列措施,旨在加强加纳武装部队的纪律观念。比如,加纳武装部队鼓励各级军官通过指挥士兵来显示领导能力,并禁止军官让士兵从事洗衣服等非军事任务,各级军官的权威在多项训练和活动中得到显著提升。为进一步增强各级官兵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加纳武装部队在新兵训练中心和军校训练期间重点强化对军人价值观的培育,凡是会削弱纪律的团体活动被严令禁止,军事司法系统也得到彻底改革。与此同时,加纳武装部队每月会定期举行讨论会,专供各级官兵提意见。

人性化理念的建立,也是加纳武装部队变革的一项重要内容。1990年,加纳武装部队温斯顿·门萨·伍德将军创立了人性化理念,进而成为解决加纳武装部队持续多年“先服从、后抱怨”问题的一剂良药。与之前士兵因轻微违反行为守则而遭到严厉惩罚不同,人性化理念要求各级军官充分考虑士兵的个人情况,并根据实际选择更适合的处理方式。与以往严苛的管理方式相比,人性化理念强调惩罚不一定是最佳方案。

在此基础上,加纳武装部队意识到招募高素质人才和开展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加强专业教育提升官兵的军事素养。加纳大学、加纳管理和公共行政学院、加纳武装部队指挥和参谋学院和国际维持和平培训中心等教育机构,均在加纳武装部队转型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出兵维和成为加纳武装部队华丽蜕变的“助推剂”。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加纳就一直参加联合国特派团维和行动。20世纪70年代以来,加纳积极参与联合国和西非地区组织的维和行动,分别向波黑、黎巴嫩、塞浦路斯、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科特迪瓦等国派驻军队或观察员,是非洲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统计显示,加纳常年维持2000至3000名维和人员在外部署。加纳还曾派兵赴苏丹达尔富尔等地区,积极参与非盟在冲突地区的调解维和任务,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统一指挥下进驻马里打击叛军。

正是通过频繁参加维和行动,加纳武装部队的职业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方面,通过部署前培训,加纳武装部队官兵可以接触并学习使用现代化武器设备;另一方面,在真实战场环境下的磨练,有利于提升军事素养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参与维和行动,持续改变着加纳武装部队官兵对于政变和战争的认知与看法,他们不希望在自己国家发生类似的事情。这样的经历,更有助于塑造加纳武装部队的职业化精神。(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