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里的韵味中国】

5月21日,是小满。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所谓“小满”,在南方与北方的含义并不相同。在南方,小满是指雨水之盈。《说文解字》曰:“满,盈溢也。”小满节气期间,我国南方地区一般降雨多、雨量大。南上的暖湿气流与北下的冷空气在华南一带交汇,在这里形成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正如民谚所说:“小满,江河渐满。”此时节,如果雨水偏少,即农谚中所谓“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就是说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在北方,小满则是与小麦相关。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才是我国北方地区的雨季,在小满节气,北方地区尚未进入雨季,降雨量很小或无雨,反倒是气温的快速上升更令人印象深刻。小满节气,往往是北方地区在二十四节气中日照时间最长的时期。北方的干空气比南方的湿空气更容易被“加热”,所以小满时,北方一些地方的气温上升得很快,与南方的温差进一步缩小。我国北方地区农田以旱地为主,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时至小满节气,麦类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因而小满之“满”,在北方,不是指降水,而是指小麦饱满程度。

小满是立夏之后的第一个节气,届时降水增多;小满正是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有了足够的阳光和雨水的刺激,颗粒会更加饱满。古人根据这些特点,演绎出很多有趣的习俗。

比如,祭车神。“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民谚所说的“三车”是指水车、油车和丝车。古人信仰万物有灵,“三车”对应三位车神。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旧时水车车水排灌为农村大事,水车照例于小满时节启动。农家车水前,在水车基上放鱼肉、香烛等进行祭拜,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祈愿水源涌旺之意。与此相类似的,还有流传于浙江海宁一带的“抢水”。举行这种仪式时,多由年长执事者召集各户,在确定的日子,于黎明时分燃起火把,在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众人同时踏动小河汊上事先装好的水车,数十辆一齐转动,把河水引灌入田,以缓解旱情。这些习俗,都充分表达了古代人们对水利排灌的重视。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中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纺织的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南方以蚕丝为主。史料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可见,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快到来。

“小满”不仅是节气,也是古人的人生态度。古人云:“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意味着自然万物还有向上生长的空间,生命也是如此,顺势而为,把握好尺度,身体将获得新的能量。俗话说:“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一切达到极致后必然走下坡路。大满并不是古人所追求的完美境界,而“小得盈满”,是将熟未熟还有发展的空间,还可以“继长增高”,这恰好也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作者: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