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电控核心技术垄断,让高端液压技术落地中国……近年来,潍柴一次次勇攀科技高峰,收获累累硕果。这背后,离不开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的努力奋斗。

追求极致,只为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

2005年,中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发动机在潍柴诞生。

诞生仅是第一步。为了让发动机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自动调整性能,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成立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三高”试验队,在行业内率先开展“三高”试验,即在高温、高原和高寒区域的极端环境下进行发动机各项性能测试。

夏天的新疆吐鲁番,最高气温达50摄氏度。为了获取在极限高温环境下的发动机试验数据,“三高”试验队在这里做试验,一待就是一个多月。

冬天的黑龙江黑河,气温常常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凌晨四五点钟是检验发动机低温性能的最佳时间,几个小时下来,“三高”试验队每个人的手指都冻得像胡萝卜,又红又肿,但大家仍为采集到的数据而雀跃。

为获取更精准的数据,他们主动将发动机高原试验从海拔4100米提高到5200米,一次次打破纪录,挑战极限。

多年来,公司有1000多名青年科研人员参与其中,累计开展2100多天的特殊环境试验,行驶里程达200多万公里。“大家甘于吃苦、勇于拼搏,追求极致,一次次在极端环境中采数据、做试验,只为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说。

几十万组科学数据,记录着队员们的奉献与付出。“三高”试验开展以来,先后完成260个发动机品种、几十万组数据的采集整理和标定工作,申报各项技术专利90多项,建成了发动机运行数据库,为中国内燃机行业打破国际垄断作出了重要贡献。

勇攀高峰,科技创新的步伐永不停歇

不久前,潍柴召开2021年度科技激励表彰大会,高热效率柴油机研发队摘得技术发明奖特等奖。

热效率水平是柴油机技术综合实力的标志。2017年,潍柴向50%热效率发起挑战,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立下“军令状”,成立高热效率柴油机研发队,窦站成是团队核心成员之一。

从天津大学博士毕业后,窦站成入职潍柴,成为“三高”试验队的一员。2019年,他加入高热效率柴油机研发队。

“研发队由120余名高精尖人才组成,平均年龄32岁。”窦站成说,他们以每个0.1%的累加艰难推进,经过反复设计、可行性分析和仿真试验,最终取得历史性突破。2020年9月16日,团队研发的全球首款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亮相,经国内外权威机构检测认证,其热效率达到50.23%,树立了世界柴油机热效率新标杆。

创新的步伐没有停歇。2021年,潍柴正式发布14个急需攻关的科研项目,年内柴油机本体热效率突破51%便在其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窦站成与队员修改了200多个设计方案,一天之内开展3轮仿真计算,为了推进开发进度,他们还大胆设定了全新的物理边界。

今年1月,团队再次刷新纪录,将全球柴油机本体热效率首次提高至51.09%。“这一结果,奠定了中国柴油机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窦站成说。

科技报国,将青春献给挚爱的事业

2008年,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电控技术队受命自主研发电控系统,刚刚博士毕业的赵中煜参与其中,带队攻克核心技术。赵中煜与队员们从零起步,逐步摸索电控开发方法和工具流程。2012年,中国首款高压共轨电控系统批量上市,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可赵中煜却因病倒在岗位上,不幸去世。

为推动高端液压系统在中国落地,林德液压队带头人杨国玺拼尽全力,带领成员上工地、下矿井。2019年,杨国玺突然开始持续发烧,为了项目进展,他一拖再拖,最后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年仅32岁。

在“三高”试验中,队员们常常连夜跟车采集数据,经受地震、冰雹、强沙尘暴等严酷考验。2011年10月14日,“三高”试验队队员丰东旭、于超、赵蒙生,在发动机高原试验途中,把生命永远留在了青藏高原。

“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是我们的一面旗帜。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报效国家、奉献事业的家国情怀,我们为拥有这样一支英雄团队而感到无比骄傲。”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