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发展与开放,更好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外汇风险。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刘开雄 摄

通知要求金融机构持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外汇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持续引导客户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坚持实需原则灵活展业,持续提升基层机构服务能力。

通知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普通美式期权、亚式期权两类新产品业务,丰富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类型,进一步满足灵活、多样化的外汇套保需求。同时,扩大合作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外汇风险管理。

“近年来,合作远期结售汇业务一直保持稳步发展,成为服务县域地区中小微企业的重要举措。”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此次通知是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增加合作办理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优化市场准入和业务管理,有利于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外汇风险管理。

此外,此次通知还提出完善银企服务平台,提升外汇市场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并支持银行完善自身外汇风险管理,允许银行基于实需原则办理自身项下汇率敞口套保。(记者刘开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