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今天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过去十年,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促进消费,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扩内需促消费取得新进展,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最终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27.5万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56.1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由51.1%提升到54.7%。

近十年来,网络零售、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2021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了24.5%,规模居世界第一。

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也不断优化升级。居民消费正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提升转变,从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从模仿型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2021年,食品开支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8%,比2012年下降了3.2个百分点。2021年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比2013年提升4.5个百分点,每千人汽车保有量214辆,比2012年增长1.4倍。

与此同时,农村消费流通加速补短板,城乡消费呈现更加协调发展的态势。过去十年,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由2012年的18万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38.2万亿元,年均增长8.7%;乡村由2.6万亿元提升到5.9万亿元,年均增长9.8%。2021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达到了13.4%,比2012年提高了近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