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初(中)向空冢郭镇马店村民兵连授旗。陈兴稳摄

“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我部信息化建设及营区升级改造这两项工作有序推进……”进入5月,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人武部部长张旭初更加忙碌,民兵整组工作刚告一段落,人武部信息化建设又进入紧要关头。

“我是国防动员系统名副其实的‘新兵’。”张旭初说,2020年9月,他从武警某部信息通信处副处长岗位,交流至源汇区人武部任部长。命令下达那天,他有些忐忑:从搞信息化技术到管征兵抓民兵建设,这个跨度有点大,自己能胜任吗?

“希望你发挥机关、基层任职经历丰富,特别是懂信息化的优势,在规范人武部‘四个秩序’建设上蹚出新路。”上任伊始,漯河军分区领导的一番话让张旭初安下心来。他为自己定下“小”目标、画好“作战图”:业余时间全都放在填补国防动员知识空白上,争取尽快“入门”;发挥所学专长,思考人武部信息化建设之路,拿出可行方案。

说干就干。夜阑人静时,张旭初挑灯夜战,学习征兵工作、民兵整组、国防教育、国防动员等理论知识。一有机会,他就到其他区县人武部、地方规划局、住建局、大数据局等单位参观见学,并利用休假时间走访通信公司、军地院校,向技术人员、专家请教信息化方面的前沿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旭初在补齐国防动员知识短板后,人武部信息化建设也取得进展:紧贴上级下发的人武部“四个秩序”建设规范,囊括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建设、数字化办公等内容的信息化建设方案,摆上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的案头。

当前,张旭初正加紧推进“源汇区人武部指挥决策辅助系统”的研发论证。该系统具备影像地图接入和国防动员数据管理、地方行业系统网络资源引接、指挥通信融合调度等主要功能,旨在实现人武部指挥决策的精准化、实时化和快捷化。这位国防动员系统的“新兵”,用自身所长在新岗位蹚出新路,受到省军区领导的肯定。

回望这一年,张旭初感慨良多:“岗位变了,但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不能变,刻苦钻研的干劲不能变,目标始终要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