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英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相继报告发现猴痘确诊病例后,更多欧洲国家19日报告猴痘病例。其中,意大利、瑞典和比利时均发现确诊病例,法国报告疑似病例。

在北美地区,美国18日报告了今年首例猴痘确诊病例,加拿大次日报告两例确诊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告诉德新社,在非洲,今年以来已有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报告猴痘病例。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提醒公众和临床诊疗机构给予一定关注,如发现不常见皮疹应向专科医生求诊。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虽不易发生人际传播,但与感染者密切接触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

世卫组织说,猴痘病毒有西非进化枝和刚果盆地(中非)进化枝。据记载,该病毒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约为1%,其刚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