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疫情中,不少高校都采取了封闭管理的措施。而当学生面临与外界隔离的生活学习环境,时间一长,难免产生各种情绪,有时还会影响心理。那么,如何在保障校园不受疫情侵扰的同时,保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封闭管理的初衷,是为了配合疫情防控的全局工作安排,营造更安全的校园环境。学生和教职工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学校也应努力回馈师生付出,在有限的校园空间里创造宽松的条件,给师生提供舒展身体、放松身心的场所,为开展寓教于乐、锻炼体魄的活动创造条件,让封闭管理更科学、更人性化,保障师生身心的双重安全。

我所就读的高校校园空间本身不大,一块占地约18亩的草坪已是弥足珍贵。草坪原本只作为观赏式景点,在封校期间却破例面向学生开放。草坪成了学生释放自由天性的舞台,我们会带上野餐垫,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谈天说地,玩玩桌游,听听音乐;或是一群人开展体育活动,扔飞盘、踢毽子、放风筝,五花八门。夜幕降临时,星光闪烁在草坪上,月光也托举住每一声青春的欢笑。

在封闭空间里,学生仍然能自得其乐,建构自己眼中的理想生活,这其实是一件很宝贵的事。更重要的是,在满足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校认真考虑学生需求,采用了科学管理方法。校方召集了许多志愿者,时刻提醒活动的学生必须佩戴口罩,保持间隔,尽可能减少多人聚集;同时各学院老师也轮流值班,时刻关注学生的动向,以免发生意外;学校还延长了草坪浇水的时间,这样既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学生在草坪活动的频率,又能保护草坪的生长,维护校园环境。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照顾学生心理需求,二者并不矛盾。实际上,目前已经有许多高校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特意组织了心理咨询服务专家团队,开通了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面向师生开展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要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更重要的还是要打好“组合拳”,不仅要有心理疏导服务,还要在实际生活中为学生开辟出自由活动的空间,让学生舒缓心情、放松解压。唯有学生的身心健康都得到保障,他们才会更积极地配合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当下,高校应该把学生的心理需求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中,寻求疫情防控与学生生活的最大公约数,用耐心呵护学生度过封校的特殊时期。唯有用真诚与关爱,才能真正为学生搭建情绪“纾解池”,筑牢抗疫的“心理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