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拥有家庭医生5.37万人

广东有家庭医生5.37万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广州5月19日电 (蔡敏婕 王慧)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以来,截至2021年,广东有家庭医生5.37万人,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64万个。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据介绍,广东各地在免费服务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服务包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推广包含10类重点人群及一般人群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一般包含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慢病长期处方服务等。

近年来,广东高等医学院校都在推进全科教研室、全科医学系、全科医学学院建设,全省也建立健全了“5+3”“3+2”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培养体系,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转岗(岗位)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提升全科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力。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称,广东居民可以到常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咨询办理家庭医生服务。

“居民如果遇到疾病方面的问题,可通过微信、电话等与家庭医生沟通、交流。”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家庭医生也会定期主动与居民沟通,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医保签约病人将获得更高报销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