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青春向党 不负人民——全国28所高校青年共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网      2022-05-19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19日讯(记者 彭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8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全国高校青年联合宣讲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党建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求是研究社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28所高校理论宣讲团共同参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全国最美教师”王易教授作开场致辞。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第一站即观摩王易的思政课现场教学,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思政“金课”方面的努力。王易指出,本次联合宣讲为全国高校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宝贵机会,希望各位青年理论宣讲者勇立时代潮头,坚定青春信仰,讲好中国故事;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根中国大地,做时代新人,担当复兴重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汗水与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同人大师生座谈会的教师代表马慎萧作导学报告。马慎萧寄语青年理论宣讲者,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志提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真问题,努力回答根本性、关键性的大问题,努力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从思想政治教育高度准备宣讲,立志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讲清楚道理。

新闻学院博士生、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同人大师生座谈会的学生代表周晓辉作主题发言。周晓辉认为,新时代青年要把个人发展的“小目标”融汇在时代发展的大蓝图中,要把家国情怀和锤炼实践能力充分结合起来,永葆精进向上的“能动力”,激发攻破难关的“创造力”,既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中的一员,也要引导更多人成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

本次活动设置了“听党话跟党走,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基因,做红色血脉和优良传统的接班人”“扎根中国大地,做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路人”三个分会场。来自28所高校的31位讲师结合党史校史、学科专长和实践经历,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学习感悟。他们围绕分会场主题,分别展示了一百年来中国青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动人事迹,介绍了中国青年坚定思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辉典范,唱响了新时代以来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站稳人民立场、立足时代背景勇毅前行、敢打敢拼的青春赞歌。

在最后的交流研讨环节,来自不同高校的11位同学结合宣讲经验畅谈与会感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台湾学生沈宏叡号召两岸有志青年共同努力、积极发声,争取掌握国际话语权,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故事。新疆大学李锦鑫提出,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宣讲平台发展下去,更好地发挥青年的光和热。中国人民大学马院博士生宣讲团肖敏淇代表主办方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在理论宣讲中讲好中国故事,是一种勇担历史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的良好方式,希望各高校宣讲团增进合作、互学互鉴,开启全国青年宣讲工作新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举办理论宣讲和学习实践活动。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先后赴北京、天津、贵州、福建、江苏等20多个省市开展了650余场宣讲调研活动,线上线下听众达500余万人次;与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和有关单位开展联合宣讲和各类交流实践,同各高校理论宣讲团一道,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时代强音的同时,彰显“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使命担当。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