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1.2亿电子驾照已发放!公安部将探索实施电子居住证改革

来源:中国网      2022-05-19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5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年来,公安部推行全国统一的电子驾驶证、电子检验标志,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电子驾驶证1.2亿个,电子检验标志3.7亿个。下一步,公安部将在有条件的城市探索实施电子居住证改革,实现居住证申领、生成、发放、使用的全流程数字化。

在公安部19日举行的“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表示,2017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所需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措施。

五年来,公安部在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移民出入境管理等重点领域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其中,5项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证明“跨省通办”、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和“全国通办”,已累计办理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51万余笔,累计签发出入境证件、签注2.6亿多本(张、枚),98.5%的群众“只跑一次”即完成出入境证件办证手续,91%的群众完成现场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不到30分钟;推出“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等78项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窗口服务共计15亿人次,推行全国统一的电子驾驶证、电子检验标志,累计发放电子驾驶证1.2亿个,电子检验标志3.7亿个;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仅互联网交管服务就惠及37.2亿人次。

贾俊强表示,公安部还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等6个重点城市试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建设涉及治安、户政、交管等公安服务综合窗口,推进更多事项实现在线办理;持续深化高频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工作,并稳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快推动公安部户政管理电子证照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实现暂住登记线上申报办理,在有条件的城市探索实施电子居住证改革,实现居住证申领、生成、发放、使用的全流程数字化。逐步实现具备条件的户政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全国“一网通办”,推进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事项信息同步,为企业群众提供标准化、一致性的线上办事指引服务。

在执法服务保障方面,公安部全面完成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场所的办案区规范化设置,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模式。截至2022年3月,全国公安机关共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完成率达到95.9%。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形成执法办案的网上“单行道”和“快速路”,执法办案更加透明规范,执法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