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陕西高校累计培养毕业生337万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石芙蓉 摄

中新网西安5月17日电 (石芙蓉 阿琳娜)“十年来,高等教育资源投入实现格局性变化。高等教育总投入由360.4亿元增长至627.7亿元,增幅74.2%,高等院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达1.68万元,教育始终是全省最大的民生支出。”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17日表示。

当日,教育部召开第二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陕西省教育厅在分会场发布了陕西高等教育十年发展成就。

据介绍,十年来,陕西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高等院校由98所增长至111所,在校生由137.6万人增长至198.1万人,高考录取率稳定在8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突破60%,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所需所盼。

刘建林表示,十年来,全省高校累计培养毕业生337万人,72.1%的毕业就业生扎根西部和基层。培养出了“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张荣桥、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及“重组胶原蛋白研究的开拓者”范代娣等一批优秀学子,他们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书写无悔青春。

据了解,近十年陕西高校增编7500余名,近两年下达周转池使用计划1800余名,改革政策红利不断显现。同时,陕西高等院校办学条件、校园环境显著改善,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广泛应用,使一大批校园建筑成为区域性文化地标。

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陕西以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秦创原建设为引领,发挥高等院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原创性科技成果策源地的作用。通过引导高校瞄准能源化工、航空航天等“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提升供给能力,助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速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

谈及高等教育开放合作,刘建林表示,陕西将积极对接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总体要求,充分利用教育部在陕西设立的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辐射引领,通过合作办学和项目协作,开展高层次人才国际联合培养和产学研用合作,一路向西做优做强教育对外开放品牌,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