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财政部回应4月财政收入下降:留抵退税冲减收入约8000亿元

来源:中国网      2022-05-17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17日讯 近期多地公布了4月份财政收入数据,下降幅度较大,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7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就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1.5万亿元,此措施一方面有力支持企业减负纾困,同时也会造成财政收入的减少。对此,中央财政会通过转移支付予以弥补,基本弥补到位,地方的财力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留抵退税在账务上是通过冲减收入来处理的,不是说通过财政补贴、财政支出的增加来实施的,要在现有的财政收入的基础上冲减。”许宏才表示,4月份是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第一个月,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政策效应集中释放,企业很踊跃,税务部门工作也很努力,实施进度超出预期。

许宏才表示,8000亿元是冲减收入处理的,相当于2021年4月份收入的37.5%。也就是说,实行留抵退税,4月份收入就要下降37.5%。制造业发达的地区,特别是东部的一些省份,占比会超过37.5%。这样的话,由于留抵退税因素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实质上就造成了1-4月份财政收入口径跟2021年口径是不可比的。此外,除了留底退税之外,其他的减税降费以及缓税措施,都会对1—4月份的财政收入造成影响。

许宏才介绍,1—4月累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的8000亿元之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增幅比1—3月累计增幅(8.6%)有所回落。

分税种看,1—4月累计国内增值税扣除留抵退税之后增长1.8%, 国内消费税增长15.5%,进口货物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增长17.8%,企业所得税增长5.4%,出口退税跟去年1—4月份相比,同比多退了1533亿,增长28.4%。

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5.9%,为预算的30.3%,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科学技术、农林水、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的民生支出分别增长15.5%、12.9%、7.5%、4.4%和4.1%。此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支出1.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支出1万亿元,发挥了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有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从地方看,1—4月累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这个因素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4%。31个省(区、市)中,有23个地区增长,有8个地区下降。

截至4月末,全国财政库款余额4.94万亿元,比上年4月末增加约4400亿元,增长9.6%。地方库款余额是4.5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约35000亿元,增长12.2%。

许宏才表示,总体来看,4月份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各级财税部门加大力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退税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作为,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同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显现,财政收入也将会稳步回升。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税减税决策部署,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出力,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编辑:赵晓雯)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