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视距搜索、近距离缠斗……5月6日,某海域练兵正酣。海天之间,海军航空兵某团多架战机次第升空,展开空战对抗训练。预警机信号频传,红蓝双方战机攻防激烈、招招犀利。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抓好练兵备战,训练难度和考核标准不能降。”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着眼疫情防控与练兵备战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另一方面,全面强化训练督导,保证训练正常开展、标准不降,官兵备战精力更加集中,部队战斗状态始终在线。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该团按照教员和新员比例,科学编配飞行机组、规划场次大小、调整参训规模,合理确定人员训练进度和节奏。

笔者看到,每个飞行架次结束后,预警机机组成员与歼击机飞行员做好防护措施,分时段、分批次来到飞行准备室,进行复盘总结、查找短板不足,并研究制订补差措施。

疫情防控抓细抓实,练兵备战一刻不松。今年以来,该团紧贴实战需求,不断创新优化组训模式,从难从严探索训练新路,技战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