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球讲述中国好故事: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获奖名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16 18:05: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旺传、毕丽雯、钟心  |  责任编辑:蔡晓娟
分享到:

中国网5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旺传、毕丽雯、钟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好中国故事已经成为中国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加强国际话语权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用中国话语讲述好中国故事,将中国声音传达到世界民众的心中,既关乎中国能否在国际舆论场站稳脚跟,更关乎中国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为挖掘一批中国故事国际传播典型案例,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自2021年12月3日起面向国内外高校、政府与企业从事中国故事研究的专家学者与专业人士广泛征集中国故事国际传播优秀案例,并经专家推荐、专家盲评、专家会评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

2022年5月15日上午,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在“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以下简称“中国好故事案例”),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杨新华宣读了获奖名单,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陈先红介绍了案例评选过程与获奖案例基本情况。

本届获奖的中国好故事案例涵盖中国人物故事、中国城市故事、中国香港故事、中国体育故事、中国抗战故事、中国生态保护故事、中国乡村振兴故事、中国数字文明故事、中国媒体故事和中国企业故事等十个维度的中国好故事。

其中,大连外国语大学张恒军教授等人撰写的《传“道”英伦的文化行者王玄素》从王玄素的生平出发介绍了其他乡悟道、英伦传道和交流明道的历程,讲述了王玄素如何凭借一己之力推动中国道文化走向世界的故事。

武汉市委宣传部张同太撰写的《依托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提升国际形象的武汉经验》深度解析了武汉把握国际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用好用活社交化新媒体渠道,通过加强“自塑”和议题设置,“润物无声”讲好武汉抗疫故事,让城市正面声音在西方社交媒体生态体系中落地生根的历程。

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王远等人撰写的《中国国际媒体社交网络传播中的香港叙事》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运营的脸谱网(Facebook)社交媒体主页为例,探讨了其在报道香港议题上的侧重点并分析了其传播效果,为媒体如何讲好香港故事提供了参考。

浙江大学何春晖副教授等人撰写的《杭州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的仪式化国际传播表征》从杭州亚运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活动在国际传播上取得的突出成果入手,深刻总结了该活动在国际传播中运用的“受众为本、内容为王、把握节奏、多元共创”等策略,为中国体育故事国际传播提供了经验路径。

渤海大学安平教授等人撰写的《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国际传播的创新实践》深入挖掘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背后尘封的历史故事,梳理了其自2003年来的国际传播历程,瞄准特定群体、抓住时间节点和重视历史现场等策略的使用让世界关注到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这一案例堪称中国抗战故事国际传播的范本。

华中科技大学于婷婷副教授等人撰写的《亚洲象北迁事件国际传播的创新实践》聚焦2021年的全球网红“亚洲象”,基于“5W”理论深入分析了各大媒体在报道这群“偷酒喝,睡懒觉,排排坐,离家出走”的明星上使用的国际传播策略,并基于案例提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的效能需要不断加强健康传播、科技传播、国际媒体运营等“内功”。

华侨大学李硕等人撰写的《以侨为桥,华裔新生代向世界讲好中国乡村振兴故事》介绍了华侨大学“海外新声代”新媒体工作室如何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扎根中国乡村,以华裔留学生视角讲“中国乡村振兴故事”的经验,为如何培养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思路。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刘丹丹等人撰写的《“中国数谷”的品牌化与国际化》以“中国数谷”为切口,全方位地介绍了以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从“故事书写者”到“故事讲述者”,向世界讲好数字文明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历史和经验。

深圳大学戴永红教授等人撰写的《“斯里兰卡小妞”媒体平台的国际传播在地化经验》聚焦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多平台矩阵账号“斯里兰卡小妞”,介绍了其媒体矩阵的搭建过程和传播思路,并分析了其作为国际传播媒体平台和跨文化交往窗口的在地经验与全球视野。

华东师范大学张扬撰写的《走向世界的茅台》追溯了茅台国际传播的百年历史,重点回顾了茅台在改革开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等不同历史阶段的国际传播路径,并总结了茅台品牌国际化的经验,为中国品牌国际传播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陈先红指出,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评奖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中国理论解读好中国实践,从中国实践总结出中国理论”的时代召唤,通过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这一学术研究平台和智库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各界努力将熟悉的实践问题理论化,将系统的理论问题实践化。一方面对中国故事国际传播现象进行解释,形成解释性理论,另一方面对其中深层原因进行解读,形成解读性理论,为全面提高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效能夯实思想理论根基、提供鲜活经验案例。

据悉,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外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了国内首家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的智库研究机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用学术讲好中国故事,用故事传播人类文明”的研究定位,先后承担与讲好中国故事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重大课题等国家级项目12项,相继发布了《中国好故事评价标准体系》(2019)《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指数报告》(2021)《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2022)等重要研究成果,为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提供了坚实的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将面向社会各界长期公开征集中国故事国际传播优秀案例,期待各界积极关注和投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