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上海今日起分阶段复商复市 这些领域企业分类分区办公

来源:中国网      2022-05-16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5月16日讯 上海市副市长陈通15日在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上海将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商业网点、农贸市场逐步有序恢复 企业复工前应进行专项消杀和安全检查

陈通介绍,为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上海正在大力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应返尽返,全市运营商业网点最少时不足1400个,目前增加到10625个,日配送订单达到500万份,纳入“白名单”的配送寄递人员达11.8万人,其中电商平台、超市卖场、餐饮企业配送人员10.6万人,快递人员1.2万人。

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商业网点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划定进出通道,做好人员限流,并推行“线上订、线下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

农贸市场逐步有序恢复。批发市场开展无接触交易,暂停零售业务,合理控制在场人数和入场采购人数,严格落实来场车辆和司乘人员防疫措施。菜市场开展集中采购,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合理控制开摊率和客流量。另外,餐饮、理发和洗染服务逐步有序恢复。餐饮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外卖。理发、洗染服务实行错峰限流。

为兼顾疫情防控与生产性服务云可持续发展,结合上海生产性服务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实际,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15日发布《上海市生产性服务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要求,各级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大督促管理;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强化日常指导;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成立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保障员工安全健康;员工要自觉坚持“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企业应结合生产服务业行业领域的不同特点及复工条件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或点式复工,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各项管理方案,方案应包括场所管理、安全生产、供应链保障、员工关怀、应急处置等各项内容,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企业应将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批。

企业开展复工前应进行专项消杀和安全检查,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关键部位以及危险作业的安全管理,切实落实危险作业安全许可制度,合理安排工期,严防过劳作业和不顾安全的赶工期、抢进度等现象发生。

确保物流安全 坚持人、货、场、车同防

《指引》对总集成总承包服务领域,供应链服务管理领域,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领域,研发设计服务领域,智能运维、节能环保等服务领域,产业电商、生产性金融服务、生产性专业服务等服务领域提出明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

其中,对于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指引》明确,要确保物流安全,坚持人、货、场、车同防,做到核心关键岗位和环节“人到岗、货能管、车能动、疫防好”。针对需与外界频繁接触的物流作业区域(包括车辆停靠装卸区,分拣加工配送区、储存作业堆放区),设置严格的隔离区域,隔离区域实施闭环安全管理,区域环境和物流操作设备日消杀至少二次以上。加强物流作业流程管理,严格实行“逢人必查、逢车必检、逢货必消、场场必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交通工具的清洁消毒。物流配送人员进出企业需持有 48小时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并现场开展抗原检测。

对于产业电商、生产性金融服务、生产性专业服务等服务领域,要推进关键岗位“点式复工”,对信息系统维护、关键凭证开具等必须到岗的核心人员,推进关键岗位“点式复工”。企业应做好到岗人员登记统计上报及健康监测工作。复工前应开展预防性消毒,复工后加强办公场所日常清洁,特别注意空调、排气扇等通风换气设备消毒,严防高楼出现通气管道传播。鼓励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及平台作用,推行远程办公,开展产业互联网、在线融资、线上咨询、远程教育等业务,避免办公人员聚集,减少当前必要到岗人数。

企业设置不同风险区域 减少不同区域间人员流动接触

《指引》明确,在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的同时,着力推动各类为抗疫防疫、重点保运转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的企业恢复正常运营,鼓励企业充分运用数字化工具,进一步放大能效。做好检测人员及外出采样人员防护工作,提前规划样品收发路线及到样消杀方案,安排好外出采样车辆,形成检测及采样人员当日信息汇报机制。探索开展远程线上培训,帮助有条件的功能区、企业培训专属核酸检测员,扩充检测队伍。做好检验检测实验室封闭管理,按要求处置好废弃物,规范污染防护,杜绝交叉感染。建立工作台账及回溯机制,做到数据真、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检验检测工作的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照绿区(正常运营生产)、蓝区(新进人员观察)、黄区(密接次密接)、红区(有感染)等设置不同风险区域,各区域做到互相隔离。减少不同区域间人员流动接触。加强对区域结合部的管理。根据不同区域实施不同防疫标准,中高风险区域人员须佩戴 N95/KN95 口罩。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企业。外来生产生活物资进人企业应设置专用路线和固定场所,安排固定人员进行接收、装卸、贮存、拆封、消毒等。

企业对所有员工进行分类登记,“一人一档”,做好全体员工的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实现员工防疫和安全生产的全覆盖。开展防疫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相应管理要求,落实属地核酸和抗原筛查安排。

《指引》还强调,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对室内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重点是办公区、生产经营场所、食堂、宿舍、卫生间及其他人员活动频繁的区域。复工复产后要持续保持清洁卫生,特别要做好密闭、半密闭、共同空间等的防疫管理,对企业物流交换场所做到消杀到位。以高频接触物品(如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快递存放架、快递物品等)、高人流集聚场所、公共厕所等为重点开展科学清洁消毒,各企业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首选自然通风。

“2500万人口的生活物资保障是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基础和关键。”陈通表示,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上海将继续做好封控区、管控区政府发放生活物资的托底保供工作,各区按照“保基本、全覆盖”目标和相对平衡的原则,提高保供礼包发放工作透明度和预期性,市里对发放品类、频次、质量等提出基本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将全程参与政府生活物资发放,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质量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编辑:赵晓雯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