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自救演练

杨志华摄

“嘟,嘟,嘟……”在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一阵急促的哨音响彻火箭军某旅营区,一场应急防震拉动演练迅速展开。只见官兵携带装具,快速奔赴预定区域集结,临时来队的官兵家属也按要求到达指定安全区域。该旅前移自然灾害防范关口,积极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防灾减灾工作落在平时,扎实有效。

“自然灾害突发性强、偶然性多、防范难度大,只有未雨绸缪,从细从实做好预防教育和训练演练,才能抓出成效、确保安全。”旅领导介绍,针对部队驻防点位高度分散、小散远单位多分布在山区等具体实际,旅党委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结合所在基地开展的安全教育整顿活动,按照党委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唱主角、干部骨干抓末梢的原则,根据驻地易发自然灾害类型,坚持从人员思想、方案措施、设备器材、应急能力等方面入手,细化防范措施。

该旅将各驻训地、宿营区作为安全教育主阵地,采取分区施教的方式,邀请驻地应急管理部门专家为官兵进行专业辅导授课,组织官兵及家属学习常见自然灾害及季节性事故防范常识。在营区显著位置安装报警器、设置安全撤离路线、安装消防应急灯和夜光指示箭头、设定安全集结地,确保自然灾害突发时官兵能够快速反应、有序撤离。他们还在临时来队家属院悬挂应急疏散图,官兵家属来队探亲后,及时安排大家参观营区,熟悉疏散路线。

据悉,该旅还针对驻区地形地貌复杂、地质灾害多发的特点,及时购置补充物资器材,严密组织方案推演,开展“险情面前我该怎么办”系列模拟演示活动,形象直观地还原灾害预防、险情规避、自救互救等环节,确保遇有险情能够及时准确反应、快速高效处置。

居安思危下好先手棋,未雨绸缪打好主动仗。近日,该旅千人百车挺进大漠戈壁、深山腹地,针对恶劣气候下制约部队作战的重难点问题展开逐项精练。尽管环境陌生复杂、不良气候增多、安全防控难度大,但各类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有效确保了复杂险难课目连贯推进、顺利实施。(郭丰宽 胡明欣 王昊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