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宫殿里的“中国厅”

发布时间:2022-05-16 06:15:4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谢宇智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原标题:穿越时间而来的艺术——西班牙宫殿里的“中国厅”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东北方向约50公里处的小镇瓜达拉哈拉,有一座名为科蒂亚宫的宫殿。这座建筑建于17世纪初,为当地贵族家庭所有。宫殿里一间19世纪的茶室被称为“中国厅”,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这间茶室面积约为60平方米,近四米高的墙壁为宣纸所覆盖,上面有以水粉和水彩绘制的中国风手绘画。据专家鉴定,这些宣纸都是来自中国。

科蒂亚宫“中国厅”里的装饰绘画不仅涵盖了中国清代的亭台楼阁、街巷集市,还描绘了超过380个人物,从王公贵族到贩夫走卒无所不包。画作细致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

事实上,十九世纪末期,欧洲贵族之间盛行着在自家宫殿中设立一间东方风格装饰的厅堂的风尚。但这间中国茶室之所以稀有,其原因之一在于宣纸非常脆弱,很难长时间保存,这间房间里的绘画却令人惊讶地经受住了岁月的考验。

记者:谢宇智

编辑:王洪流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