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董城、张景华 通讯员侯旭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新冠病毒歼灭战。再提速、再加快,跑在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前面。”5月14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3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筛查发现零星隐匿病例,数起聚集性疫情给北京疫情防控增加不确定性。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快严准实,坚持以快制快,防新增、防扩散、防外溢,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当日通报,5月13日15时至14日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40例,其中管控人员37例,社会面筛查3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北京新增一起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相关聚集性疫情,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

“我们采取最严格、最果断的防控举措,以快制快,彻底让社会面静下来,防止疫情外溢。”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张明智介绍,为尽快遏制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相关聚集性疫情,房山区坚持深挖细查,以快制快,对韵达快递长阳分中心快递公司人员行程轨迹和风险点位进行全面排查,查到的风险点位即查即封,涉及人员第一时间落位管控。同时发布社会公告,要求收取快递人员全部主动向村社区报备,并进行居家隔离;对20余万件货物来源进行追溯倒查。截至目前,共判定密接738人,已全部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判定次密接149人,均居家隔离。

发布会还通报了两起涉疫相关单位及人员问责情况。由于在履行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中存在问题,北京农商银行发生聚集性疫情,5人被问责。由于在疫情防控中存在漏洞,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发生聚集性疫情,6人被问责。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王小娥介绍,5月13日,北京市全市共采样检测2006万人,检出4管混采阳性,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

北京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首都公安民警始终冲锋在前,深入各个疫情防控点位发挥重要作用。近日,根据北京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为避免人员在公共场所扎堆聚集带来社会面传播风险,有关部门对部分公园等公共空间进行了临时封闭管理。5月14日下午,近20条个人皮划艇由西向东沿北护城河进入朝阳区一处封闭区域,不戴口罩扎堆聚集,存在疫情传播隐患。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和平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后,第一时间前往处置,耐心开展防疫宣传,迅速劝离聚集人员,同时指导工作人员重新做好相关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让封闭区域重新静了下来。

连日来,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北京公交重点线路趟趟消杀。一线驾驶员、乘务员、乘务安全员均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且健康宝无异常。班前班后必须测量体温,每日配备专用防护口罩,运营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每日更换。车辆行驶过程中保持通风,坚持加密消毒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