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指数报告权威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15 09:5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颖异 李旺传  |  责任编辑:孙晓彤
分享到:

中国网5月15日讯 (通讯员 李颖异 李旺传2022年5月14日上午,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联合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华中科技大学首发《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在“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对该报告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陈先红做指数发布报告

陈先红首先从故事角度、国家角度和国际传播角度三个视角出发,对“中国故事”进行概念化和操作化定义,为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指数的提出奠定了理论基础。 

《报告》分别从“我传”和“他传”两个视角出发,聚焦2021-2022年度同一国际传播场域中涉及的中国“人、事、物、场、境”五组故事要素,进行大数据挖掘和熵权法计算,分析得出“中国故事国际传播力度指数”和“中国故事国际影响力指数”,据此发布自传榜(中国故事国际传播力度榜单)、他传榜(中国故事国际影响力总榜单和四个子榜单)、榜中榜(中国故事国际影响力分类榜)和榜外榜(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未来方向)四个榜单。


陈先红指出, “我传榜”故事体现了对外传播声量最大的中国故事,这些故事以政策话语、发展话语和针对性话语为诉求,体现了 中国故事国际传播“内外宣一致”特征;而“他传榜”故事则体现出明显的二元对立和意识形态叙事特征。西方版中国故事国际传播特点表现为他们善于“运用热点故事引导世界舆论”,“用政治军事类故事抹黑中国形象” 。

陈先红指出, 与中国故事国际关注度、国际覆盖度、国际参与度等三个子榜单相比,中国故事国际美誉度榜单最具差异度。排名前三是中国故事是:春节(19.07),王嘉尔(15.55),十四五规划(13.87)。国际美誉度最高的是四类文化故事,它们是传统文化(春节)、流行文化(王嘉尔、张艺兴)、体育文化(东京奥运会中国故事、中国运动员)、美食文化(中国美食)。此外,“十四五规划故事”和“新冠疫苗故事”作为希望和信心的象征,也收获了较多正面评价。

此外,《报告》的“榜中榜”分别对2021年度中国故事国际影响力人物榜、事件榜、实体榜、城市榜和镜像榜进行了发布。报告还基于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给出了中国故事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建议和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未来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教授指出,《报告》是对中国国际传播的整体梳理和精彩总结。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国际传播的特征和效果,为中国特色国际传播理论建构和实践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指出,陈先红教授主持发布的《报告》权威、及时,尤其是“我传榜”与“他传榜”既有时代的宏阔视野,又关注到传播中的微观现象,既肯定中国故事国际传播的成绩与进步,更正视其中的不足与瓶颈,体现了榜单的客观性科学性。国际传播要做到有的放矢,知己知彼是前提。这是榜单给我们最大的启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认为,《报告》中的指标体系设计完备,数据全面准确,目标指向明确,有很好的行业指导性,对了解中国对外传播的整体情况以及未来努力方向都很有意义。

据悉,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外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了国内首家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的智库研究机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用“学术讲好中国故事,用故事传递人类文明”的研究定位,先后承担与讲好中国故事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重大课题等国家级项目12项,相继发布了《中国好故事评价标准体系》、《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指数报告》(2021)《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等重要研究成果,为中国故事国际传播提供了坚实的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