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京市新冠肺炎救治的定点医院,北京地坛医院新冠应急区可谓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在这里,除了争分夺秒地与病毒作战,也发生着很多温暖的医患故事。

前阵子,北京地坛医院应急三区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各自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一张卡片。“护士送来一个木盒,打开是扇子灯,很美也很新奇,孩子看到后更是喜欢,一直开心地‘哇哇哇’……”这段生动细致的描述,出自一位患儿的母亲写的感谢信。

“我们都没想到,意料之外,心里暖融融的。”当时分管应急三区的科主任李丽说,“我们都很感动,觉得我们辛苦付出都值了。”

患儿母亲描述的这段场景,起因是医护团队看到许多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他们想到病区里还有儿童患者,便将此前为迎新年准备的装饰摆件分发给患儿。于是,护士们纷纷变身成“圣诞老人”,将惊喜播撒给病房里的孩子们。

写这封感谢的刘女士和2岁多的儿子乐乐(化名)双双确诊,担心照顾不好孩子,刘女士一直焦虑重重。乐乐收到的是一盏精致的扇子灯,见到暖黄色的灯光透过扇面勾勒出别样的美丽,乐乐开心地围着灯‘哇哇哇’叫起来,孩子开心的情绪安抚了刘女士焦躁不安的心。

刘女士(化名)给应急三区所有医护人员送上了一封手写感谢信。

“我是大卡车”“我是消防车”“车要开走啦”……这段时间,贺夙倩、吴文婷几位刚工作没几年的年轻护士也会在日常护理之余,陪着乐乐做游戏、玩玩具,让妈妈享受一下难得的休息时光。“太有爱了护士,感谢你!”刘女士写下这封感谢信,将这些日常一一记录。

“医护人员不仅是在进行治疗,也给我们、给孩子们特别多温暖、特别人性化的关怀,我真的很感动。”刘女士说。她在感谢信的最后写道,“我们中国的医护是中国人民的‘宝’,人民的守护者,我们中国的医护人员是可以称得上伟大的、优秀的、最善良的人!”

应急三区护士为杨女士(化名)准备的涂鸦生日贺卡。

就在医护人员收到这封感谢信的不久后,同病区的患者杨女士(化名)也收到了一张卡片——涂鸦生日贺卡。这次的“发件人”是应急三区的护士们。

病区里如果有过生日的患者,护士们会提前联系食堂准备小蛋糕、长寿面。杨女士生日这天,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护士们打算画个贺卡,送给她留作纪念。当天工作完成后,郑妍、耿洪波和其他同事轮流找素材、吹气球、画贺卡。“在走廊外贴气球时,还被她的儿子看见了。”

杨女士的儿子今年10岁,这次和妈妈一块住进了隔离病房。担心惊喜泄露出去,护士们冲他比划了个“嘘”。“挺浪漫的小男生,特别配合我们。”看见护士们准备的惊喜,小男生心思一动,跑过来把窗帘放下来。

晚上9点多,外走廊的护士“例行查房”,同时带去了精心准备的贺卡。杨女士一脸懵地看着护士拿出精心准备好的贺卡。儿子在一旁不住地咯咯笑着,笑着跑到窗户边把窗帘拉上去。“搞完这一套,自己还害羞了,逗得大家都笑了。”看到这样的场面,杨女士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直冲着护士们一遍遍道谢。

一周后,杨女士和儿子一同出院。“和叔叔阿姨们说再见!”母子俩向医护人员挥手告别。“咱们不‘再见’,咱们说拜拜。”郑妍特意纠正道。看着母子二人迈出大门时的轻快脚步和上扬的嘴角,医护人员也跟着短暂地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