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12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北京市多起疫情涉及企业、工地等在京单位,提出了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的具体举措,包括严格实行工作场所打卡制度,做好各类来访人员信息登记,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对于已知自身有涉疫风险的个人,严禁参加社会面活动。

徐和建表示,针对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漏洞短板,为进一步严格落实单位、部门、属地、个人四方责任,构建全社会防疫共同体,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细化提出了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的具体举措。

各类人员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在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方面:

——掌握基础信息。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细致梳理本单位和各层级下属单位及网点所属、外聘、外包、实习、劳务派遣等各类人员信息,建立常态化基础信息台账(包括人员名单、身份证号、手机号、住址、工位、健康状态、出入境、进出京等信息),严格实行工作场所打卡制度,做好各类来访人员信息登记,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加强人员管理。在京单位做好线性工程人员、保安、保洁、钟点工、装修工、快递外卖小哥等流动性较大群体常态化防疫管理,强化群租房、大棚房、集体宿舍、工业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监督检查,合理降低人员密度。所在地区出现疫情后,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要求,人员原则上居家办公,确需到岗的“两点一线”工作生活,实行封闭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社会面接触。

——做好应急处置。所在地区出现疫情后,加强进出人员车辆管理,限制人员流动,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要求,暂停举办各类线下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本单位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报告,迅速组建疫情处置工作专班,尽快全面彻底摸清人员底数、涉及点位等情况,配合做好流调溯源、落位筛查、排查管控等工作,坚决防止漏管失控。

深入查找“人、物、场所”等风险漏洞

在压实行业管理责任方面: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切实加强行业内、系统内防疫管理和监督检查,深入查找“人、物、场所”等风险漏洞,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督促出现疫情的单位全力配合开展疫情处置,及时复盘分析和改进完善。

全面摸清辖区单位、企业等机构底数

在压实属地兜底责任方面:各区对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全面摸清辖区单位、企业等机构底数及人员情况,建立日常联络沟通对接机制,督促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发生疫情后立即开展协同处置,做好定点救治、隔离观察、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工作。坚持“接诉即办”,做好群众服务保障。

已知自身有涉疫风险的严禁参加社会面活动

在压实个人防疫责任方面:在京人员接到涉疫信息提示、到访过涉疫风险点位、与涉疫风险人员有时空轨迹交集等情形,或个人及同住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要第一时间向单位、社区(村)报告。接到本人为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信息后,要原地不动,配合做好处置工作。对于已知自身有涉疫风险的,严禁参加社会面活动。

徐和建表示,对不服从、不配合或拒不执行首都防控政策措施的,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他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希望在京各类机构组织和广大市民朋友们,共同履行好“四方责任”,携手构筑起防疫屏障,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众志成城守护家园平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