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50203次机车光新路站两道通过,开放信号。”5月9日,铁路上海站学习车站值班员侯傲砥端坐在光新路站行车室的控制台前,一字不落地复述身后车站值班员的命令,稳稳地点下显示屏上代表进出站信号机的图标。

2022年春,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上海,全市陆续进入静态管理,从3月份起就留宿在单位的青年职工侯傲砥第一次感觉到上海离老家徐州是如此遥远。“不过,既然选择留守在车站,我就要把这班岗站好,把安全守住。”侯傲砥迅速调整状态,以一丝不苟的自律做好每一次看似单调枯燥的行车作业。

守住了铁路安全,就是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了贡献。封控期间列车大面积停运,光新路站作业量降到了谷底,从一开始的几趟车到后面只有单机运行,但是小侯并没有因为作业简单就放松敷衍,还是像往常一样,提前了解班计划,将重点列车进行标记,坚决守好安全底线。作为一名学习车站值班员,他知道业务知识的充实才是今后做车站值班员的最大支撑,充分利用本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行车室无接发列车的空闲时段学习规章,强化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做到了守安全,强规章的双收获。

青年是最具有活力的,在光新路站这个坚守岗位的群体中,侯傲砥总是最活跃的那一个。每天早上七点,他主动帮助大家测温,了解健康状况,对光新站的生产生活场所进行消毒,协助工班长组织核酸检测,打电话询问封控在家的职工,做好健康档案记录。对于车站送来的保障物资,他都会按量分配好,方便大家拿取,扫地、拖地、倒垃圾都有他的身影,这些看似是不起眼的小事情,但也是集体生活必须要做的事情,他常常说道:“平时在家也喜欢做家务,现在生活在这里,这里就是我的家,没什么不一样”。做饭也是他的拿手绝活,五一劳动节那天,他还借用隔壁电务工区的厨房,给班组同事们做了一道徐州地锅鸡加菜。厨房里,小侯掌勺,还有同事帮忙洗碗切菜打下手,一时间其乐融融。

作为有两个孩子的年轻爸爸,侯傲砥的内心总是牵挂着远方的妻儿,每天他都要和家人视频一会,屏幕那头除了孩子的叽叽喳喳,还有妻子期盼的眼神。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比谁都盼着爱人早点回家,但更知道抗击疫情的必须有人冲锋在前。妻子的那句“你放心守住你的阵地,我来守护好我们的家”,始终激励着他坚守岗位,以最佳的姿态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期盼着早日与妻儿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