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国家卫健委:全国共有护士501.8万人 男性占比3%

来源:中国网      2022-05-11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11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1日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护理事业发展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近十年来,我国护士的数量以每年8%的增幅逐年增加,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护士队伍发展到501.8万,比2012年增加了约252万人,增幅达到101%。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的人数达到3.56人。护士队伍当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接近80%,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5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佳 摄

在护士队伍发展过程当中,特别向基层倾斜,来满足基层的卫生和护理需求。2021年,在基层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数量达到115万人,在2012年,基层的护士只有52.8万人,增长了62万人,增加了一倍。

郭燕红指出,这些年,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护理的发展,许多岗位都是对男性护士有着很大的需求,我国在整个护士队伍发展当中,男性护士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到2021年底,全国500多万护士当中,男性护士的比例占到了3%,比2012年的1.8%提高了不少,每千人口的注册护士数量也从2012年的1.85人,增加到2021年的3.56人。而全国的医护比,从2012年的1:0.95发展到2021年的1:1.17。我国医护比例倒置的问题可以说得到了根本的扭转。

在护士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还大力加强护士的培养。目前我国护士的学历、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都在不断提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从2012年的占比56%提高到2021年的近80%。

“护士队伍建设取得的这些成效,也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郭燕红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