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5月9日电 在8日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李家超高票当选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多家9日出版的香港报章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发表社评及社论表示,此次选举标志着新选举制度的全面落地生根,市民期待在李家超及其团队的带领下,香港可以在新起点创造新辉煌,书写“一国两制”新篇章。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此次选举是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后,又一次成功的选举实践,展示新选制下香港社会团结合作、聚焦发展的新风貌,彰显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是符合香港实际、能解决问题的好制度。随着新选制全面落地生根,李家超和新管治团队将站上新的施政起点,坚定按照实干创新的施政理念,以行动、结果和成绩,增信心、减分歧、凝互信,带领香港求稳定、谋发展、拼民生,充分发挥香港优势、把握历史机遇、善用市民信任和中央支持,在新起点上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让香港再创新辉煌。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此次选举是香港实现由乱到治重大转折后举行的首场行政长官选举,整场选举的过程和结果,彰显了三大意义:第一,这是新选制下的一次成功选举;第二,新选制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第三,香港迎来再创辉煌的历史机遇。

该社评认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新选举制度的全面落地生根。这与香港国安法深入实施和重点领域的拨乱反正一道,巩固了香港由乱到治的良好局面,促进了香港社会的团结和谐,改善了香港的营商环境。事实上,站在新起点的香港,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完全能够实现再创新辉煌的目标。

《香港商报》社评认为,此次选举成功举行,充分展现“一国两制”下具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优势,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选举结果彰显主流民意,体现社会各界对李家超的高度认同和普遍支持,亦承载着对其引领香港谋发展、惠民生的信任与期盼。李家超誓言以忠诚、坚毅承担历史使命,团结带领港人同为香港开新篇,以成果取信于民。市民相信并期待,在新任行政长官及其团队带领下,各界同心协力,携手在新起点创造新辉煌,推动香港由治及兴,书写“一国两制”新篇章。

《明报》社评指出,李家超提出要团结凝聚力量,以“我和我们”的团队文化,群策群力解决问题。李家超“百日新政”,在提升特区政府绩效及造地建屋提速提量方面有何动作,将反映改革力度和决心。新特区政府除了应该下定决心“告别劏房”,更要致力让香港变成更公平城市。

《星岛日报》社论说,李家超当选后,表明首要工作是筹组班子,上任后优先处理房屋和经济民生事务,意味他面对着内外挑战和难题,须刻不容缓地处理,根本没“蜜月期”可言。市民期望他凭借高票当选的势头,领导新团队短期做出成绩,以实干开创新篇,并解决困扰多年的深层次问题,引领香港走向良政善治的新时代。

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亦发表社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仍会是新特区政府将面临的考验,香港亦需要重建商业信心。李家超要开启新的篇章,并兑现他“以结果为导向”的施政承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