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5月8日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这是香港实现由乱到治重大转折后的首场行政长官选举,也是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三场重要选举的收官之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此次选举再次证明了新选制的先进性优越性,香港由此站在了同心谋发展的新起点上。

此次选举展现出的良好氛围令人耳目一新。选举过程中,参选人努力宣示理念,与各界友好对话,不再有“泛政治化”表演,告别了对抗撕裂和攻击抹黑;香港社会团结一心,1.3万多名香港市民向竞选办提出4.7万余条建议,表达对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99.16%的得票率,充分反映香港社会对参选人的高度认同和肯定。

选举新风、社会新貌从何而来?离不开新选制的好。人们不会忘记,在香港陷入混乱的日子里,反中乱港分子肆无忌惮挑衅“一国两制”底线、破坏法治、冲击社会秩序,妄图通过选举夺取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央果断采取措施,制定香港国安法,一举止暴制乱,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堵塞选举漏洞,让香港社会和民主的发展重回正轨。从去年选举委员会选举,到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再到这次行政长官选举,三场选举的成功举行证明,新选制是一套能够解决香港问题、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

新选制好就好在严格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香港的管治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道理不言而喻。香港新选制通过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调整候选人提名机制等,做到了“让反中乱港者出局”,切实保证经由选举担任特别行政区重要公职的人士都是坚定爱国者。

新选制好就好在其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选举委员会扩容,参选人背景多元,政治光谱“五光十色”,兼顾香港社会各阶层和各界别利益,候选人比专长、比政纲、比理念、比担当、比贡献,公平竞争,选贤与能。同时,新选制还让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具有共同的选民基础,有利于维护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提升特区政府管治效能。

新选制为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在新选制的保障下,越来越多贤能爱国者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一支爱国爱港、担当作为、精诚团结、为民服务的爱国者治港队伍初步形成。此次行政长官选举,进一步促使香港社会形成“求稳定、谋发展”的主流民意,汇聚“同为香港开新篇”的强烈共识,将有力推动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带领香港社会走出蹉跎、乘势而上。

站在新起点上,香港正迎来再创辉煌的大好机遇。有祖国做香港永远的坚强后盾,有香港自身的独特作用和地位打底,有“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的浩荡东风,我们坚信,新选制选出的爱国者治港队伍定能团结带领香港社会各界并肩奋斗,与祖国人民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香港篇”。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