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李家超当选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 专家:施政方向务实 香港能为全球发展提出新理念

来源:中国网      2022-05-08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杨新华 原京 张艳玲 魏婧

 

中国网5月8日讯(记者 彭瑶)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特首选举8日举行,李家超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               

新行政长官选举制度的实施对香港政制发展有何意义?新任行政长官将面临哪些挑战?“一国两制”下香港未来角色如何定位?对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

新选制厘清香港政制发展路线图

“2019年的‘修例风波’为香港特区治理和‘一国两制’实践中可能存在的管治危机和宪制危机敲响了警钟。行政长官选举制度的调整和优化实际上是‘修例风波’之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深度重塑历史进程中的一环。”李晓兵表示,这个问题是分两步走的,先从中央层面制定出台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立制度底线和法律底线,再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重新对香港回归之前港英时期试图影响新设立的特别行政区政治过程而制定的政制发展路线图作出了评估和判断。选委会选举、立法会选举、特首选举三场“选战”,则是对新确立的选举制度进行全方位实践层次的检验。

香港回归祖国之初,“一国两制”实践对于社会各界来说还是新生事物。反动乱港力量、激进政治力量、外部反华反中势力始终没有放弃对香港特区治理的深度介入,香港曾经的法律制度也为其留下兴风作浪的空间。2019年11月的区议会选举中,三股力量相互勾结,仅仅通过一些激进政治口号、政治标签和一些博眼球的政治操弄,就淘汰掉了许多扎扎实实服务社区的建制派代表。这些极端的政治势力甚至企图按照原来的政制路线图,一步步助推香港加速驶入他们预设的所谓“民主政治发展的高速路”。

“从现实意义上来分析,这对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民主政治的实践及其发展从来都是渐进式的过程。社会的发展节奏和公众的期待要保持动态平衡,既不能太快,也不能太猛。从香港特区层面已无法理性地认识并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李晓兵说。

基本法制定时,为香港特区设定了政制发展的基本目标,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全部立法会议员均通过普选产生(下称“双普选”)。李晓兵表示,“双普选”的目标并没有改变。行政长官选举制度的提名、竞选、投票、任命过程,是一个催生新的政治共识的过程,让民众接受一个“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的能够直面和解决香港特区当下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深层次矛盾的领导者。

施政重在防疫促通关、司法改革

对于李家超上任后面临的挑战,李晓兵认为,首先是防疫问题,要稳定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不再出现反复,促成香港和内地早日恢复通关。其次是要解决与民生相关的住房、创科产业发展、北部都会区打造等问题,还要补上历史旧账,如积极履行宪制责任,推动香港特区实现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目标。

在开拓新局方面,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同时利用国际高端人才,与深圳等创科中心城市深度合作,把香港打造成具有国际范儿的高端创新科技研究与产业培育孵化中心。

李家超早前会见媒体时曾坦言,维护法治是未来施政重点之一。李晓兵说,通过2019年的“修例风波”、国安法案件审理迟缓、英国从香港终审法院撤回在职英籍法官等事件可观察到,香港特区的司法制度及其活动的展开已滞后于“一国两制”实践发展的历史进程。现在看来,法官对于新规则的吸纳、领会及转化为司法政策,并在司法过程中予以落实等等,节奏感和效果把握得并不好,这说明未来香港特区的司法制度也要进行深度改革。

未来香港应积极探索,为全球发展提出新理念

近期,李家超提出的未来施政方向和参选政纲引发广泛关注。李家超提出,要以结果为目标解决问题,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并为香港奠定稳固基石。近日公布的参选政纲包括四大纲领,涵盖强化特区政府治理能力;土地房屋供应提速、提效、提量;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创造持续发展空间以及建立关爱共融社会、重视青年发展。

“李家超曾任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可以说在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他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其施政风格趋于稳重务实,与其个人公共服务的履职经历非常契合。”李晓兵认为,新发布的政纲回应了民众关切,在巩固提升香港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增加了新亮点。

对于香港未来的角色定位和发展方向,李晓兵表示,新一任行政长官要有前瞻性。在“一国两制”即将开启“下半场”的重要历史时刻,香港特区治理要实现从统一迈向深度治理,从区隔迈向融合,从洗刷民族耻辱转向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转型。香港需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感受在世界变局下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社会各界对香港未来的信心、憧憬和期待。

“香港在巩固提升传统的‘四个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经济中心、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中心)的基础上,还将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亚太地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李晓兵表示,香港本身已在产业链的高端,现在要借助世界产业格局重塑的契机,结合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香港曾一度躺在舒适区,沉醉于外部力量为其打造的角色上,而作为东西方文化碰撞交流融合的中心,香港应该有“在高度城市化之后,人类未来社会应该向何处去”的探讨意识,完全能够为全球发展提出新理念,并在国家的支持下作出尝试和探索。

香港特区要不断拓展“一国两制”实践的广度和宽度,不断提升“一国两制”实践的高度和层次,要始终保持“一国两制”实践的开放性和创造性。近年来,香港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与内地广东省的主要城市,同时还与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天津等内地城市实现频繁的交流互动和深度合作。国家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大胆提出未来发展的设想与规划,不仅包括从国家层面出手制定国安法、推动实现选举制度的完善,更包括解决困扰香港已久的深层次民生问题,突破当下经济和产业发展困境等全方位的创造性举措。

“在香港青少年的教育问题上, 要培养青少年塑造正确的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其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李晓兵认为,要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胸怀世界,心中有国家,密切关注世界变局下呈现的新趋势和新潮流,深刻感受和认识国家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变化,积极与内地青年展开多层次交流和互动,不要沉浸在封闭和狭隘的“国际化”误区中。“在全球格局深度重塑的时代,谁能敏锐洞察捕捉新机遇,容纳新事物,适应新变化,谁就能独占潮头,引领群伦。”

中国发布·政解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