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 上海高考延期会对其他省份考生造成影响吗?回应来了!

来源:中国网      2022-05-07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7日讯(记者 刘佳)受疫情影响,2022年上海高考时间推迟。在今天上午上海市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对此,部分考生、网友产生困惑:上海高考推迟,会对其他省份高招录取产生影响吗?中国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高校招办负责人,他表示,高考是省内竞争,不会对其他省份造成影响。

质疑1:上海高考延期,对其他省份考生不公?

回应:各高校招生计划分省份制定,互不影响。

就上海高考延期一事,不少网友留言认为,是对其他省份考生的不公,因为上海考生可以多出20余天的复习时间,会挤占其他省份录取名额。对此,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北京某部属高校招生负责人,他给出了详细的答复。他解释称,各高校在招生录取时,会按照教育部要求,并综合考虑本校的招生录取计划以及各地生源情况,统筹制定各省的分省计划。以这所高校为例,该校连续2年在上海市招生计划为30人左右,今年因在省外增设新校区,所以也相应增加了上海市的招生计划,但总体保持平稳不变。他透露,分省招生计划已经在“五一”前报送至教育部并等待批复,不会因上海高考延期受影响。

质疑2:上海考生备考时间延长,可拿兄弟省份考题“练手”?

回应:上海是高考自命题省份,试卷不同于全国。

不少网友调侃称,上海考生延长备考时间,可以在其他省份高考结束后,拿对方试卷“练手”,弯道超车。对此,该招办负责人回应称,上海是高考自命题省份,即高考试卷并非使用全国卷。因此,不存在“打小抄”情况。高考自命题省份在命题时,都有自己的标准和命题要求,全国卷有多大参考意义不详。

质疑3:上海高考录取延迟,是否会影响全国高招进度?

回应:分省录取,将按照教育部要求为上海考生单独开放录取时间。

上海的高考时间推迟,势必会造成高校录取时间的错后。有网友质疑,是否会影响其他省份录取进度。对此,该招办负责人给出了否定的答复。“各省录取进度由地方考试院自行安排,并上报教育部、联系高校。”他表示,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为上海考生单独开辟录取时间。参照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进度安排,他认为,今年上海考生的高考出分时间、录取时间预计都将推迟一个月,高招录取可能会在今年8月进行。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