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高、中考延期 新增阳性感染者逐日减少 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有这些重点

来源:中国网      2022-05-07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7日讯(记者 彭瑶) 上海市7日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5月6日,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3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961例。

5月6日发现“253+3961

253例本土确诊病例中,78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7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396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3943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8例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在18例阳性感染者中,7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1例在管控区筛查中发现、7例在防范区筛查中发现、3例在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截至5月6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464例、危重型87例。

5月6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3例,平均年龄83.8岁。13位患者合并有多种晚期恶性肿瘤和严重的急慢性基础疾病,包括晚期直肠癌、肺癌、颅内恶性肿瘤、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脑血管意外、急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重度高血压、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症、糖尿病。13例死亡病例中,有1例曾接种过新冠疫苗,其余均未接种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为晚期恶性肿瘤或基础疾病。

截至5月7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763456人,均已落实管控。昨日,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166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626例,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

日新增阳性感染者虽逐日减少 但仍处于高位

近期,上海聚焦重点、分区分级,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了“核酸+抗原”的组合筛查。依据阶段性筛查结果,5月6日全市共划分封控区10390个,涉及人口数约235万人;管控区19403个,涉及人口数约403万人;防范区49277个,涉及人口数约1686万人。

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5月1日起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开展了分区分级的“抗原+核酸”组合筛查。截至6日,累计核酸检测超过5700万人次、抗原检测超过1亿人次。

5月1日至6日,上海市累计报告实际新增阳性感染者29742例。从发现方式来看,封控区筛查发现的占54.1%、集中隔离筛查发现的占28.8%、封闭管理的重点场所筛查发现的占7.7%(这三类发现的占总发现数的90.6%),其余在管控区筛查、社区(防范区)筛查和重点人群筛查等环节中发现;从行政区域看,金山区、奉贤区、松江区、青浦区、普陀区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相对较少;从重点场所来看,城中村、老旧小区等场所仍是发现阳性感染者较多的地方;从人群分布来看,防疫志愿者、社区防疫工作者、外卖快递人员等因接触面较广,流动性较高的特点,受感染和传播风险也较其他人群偏高,一直予以重点关注并严格执行预防和感控措施。

目前上海市日新增阳性感染者虽逐日减少,但仍处于高位。接下来要在继续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相关措施和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

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9日 中考延期至7月11日-12日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今年,全市将有5万多名考生参加秋季高考,11万名考生参加中考。在听取有关部门、有关专家、中学校长、高三初三年级的师生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慎重研究并报教育部同意,作如下调整: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9日举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6月18日-19日举行;中考延期至7月11日-12日举行,取消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相关考试成绩以满分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因为疫情作出以上调整,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大考之前,要尽可能给高三、初三以及参加等级考的高二学生到校学习留出必要时间。疫情过后,学生由家门直接走进考场,应考状态可能难以保证。二是需要在等级考和秋季统考之间留出一定的时间间隔。三是使考务安排更具操作性。中考的理化实验和外语听说测试对考场防疫要求比较高,组织难度更大,在总成绩中所占权重较低,特别是因为疫情原因,初三学生实际上无法接受理化实验训练。经综合考虑,决定今年取消这两项测试,相关成绩以满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接下来,上海会动员教育系统内外的力量,进一步做好对考生的关心和帮助,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创造“应考尽考”的条件。此外,对近期本市其他教育考试安排,会根据不同考试的内在关联做好统筹,及时向社会发布。针对幼儿园入园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和去年相比今年政策整体稳定细则将于本月下旬发布。对返校复学问题,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结合各学段各年级特点,稳慎做好安排,及时向社会公布。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