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公共交通停运后,北京动态调配公交地铁出租车共享单车保市民安全出行

来源:中国网      2022-05-07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5月7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途经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防范区的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含网约车)运营作出必要调整以来,北京交通部门加强监测调度,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做好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运营调整线路、站点周边的运力保障;及时调配共享单车运力,弥补公共交通停运带来的出行不便;动态了解各区就医保障应急车辆运行情况,补充运力,为市民就医提供出行保障。

地面公交:驾驶员跨线路增援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出行,北京公交集团采取了如跨线路支援等一系列措施,截至目前,已跨线路调派驾驶员近千名,确保线路正常运营;积极与有关部门和社区联系,及时解除职工因线路运营造成的弹窗,确保人员配备充足;增加线路备车,遇突发情况或道路拥堵、车辆周转不畅时及时加入运营;加强线路运营秩序监测,遇客流集中时及时增发区间车;加强沿途道路情况分析,及时调整行车计划,减少乘客中途等车时间。同时,利用智能调度系统,智能助手APP等信息化手段监控各线路运行与客流情况,针对具体线路制定专项措施,确保运力充足,客流平稳,秩序良好。

运营过程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及时采取车厢通风、车辆和扶手定期消毒、车厢站台客流疏导、客流集中地区增发车次等措施,全力保障市民的安全出行。

轨道交通:路网客运量大幅下降

运营调整以来,轨道交通路网各车站运营秩序正常。5月5日,轨道交通路网全日客运量387.53万人次,路网整体运力充足。数据显示,绝大部分邻近封闭站的车站进站量有所下降,个别车站高峰进站量较封控前有所增加,但绝对增加量不大。增长最高的站为地铁10号线呼家楼站,早高峰进站量比封控前增加589人。

为进一步做好运营计划调整后的运营组织,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捷,轨道交通各运营单位强化各项措施,合理安排人员,增强对封闭站邻近正常运营车站和重点车站早晚高峰的人员力量,加大宣传疏导,有序进行客流引导,防止客流聚集。针对出入口封闭但可正常换乘车站及大客流换乘站,调派员工骨干,在换乘通道等重点部位加强疏导力量,确保客流组织。

同时,轨道交通行业企业继续落实通风、消毒、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出租汽车:组建市民就医保障应急车队

为做好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防范区内以及部分区划定连片重点区域的市民就医出行应急保障工作,北京市交通委统筹市级运力补充各区,组建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就医保障应急车队,保障上述区域内的非急危重症患者,如孕产检、透析、化疗、肿瘤等人员就医出行。5月5日、6日两日,已协调首汽集团400辆车补充到朝阳、房山等区,开展运营50车次,为朝阳区十八里店、潘家园等重点管控社区内的市民提供就医出行保障100余人次,受到市民好评。

当市民有用车需求时,可联系所在社区(村),由社区(村)提供应急车队车辆予以保障。应急车队车辆坚持“白名单”制度,实施点对点运送,按疾控部门统一标准开展车辆和驾驶员的洗消和防护,并执行一客一消杀、一日一核酸。

共享单车:加大运力投放和消杀频次

随着部分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进行运营调整,骑行成为很多市民的出行首选。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对共享单车的用车需求,交通部门协调运营企业加大对公交、轨道封闭车站周边居住区的运力投放,5月4日-6日,累计增投共享单车3.45万辆。

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已加密车辆消杀频次,对所有品牌共享单车进行无差别消毒,确保车辆使用安全,同时增派运维人员及时调度转运、清运局部淤积车辆,保障道路交通秩序。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