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炒菜做饭、家电维修进中小学课堂 专家:劳动教育有助学生职业启蒙

来源:中国网      2022-05-07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7日讯(记者董小迪)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此前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并公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标准”)。这意味着,今秋开学起,从炒菜做饭、简单的家电维修,到体验木工、纺织等生产过程,应用三维打印等新技术,中小学生的课堂将迎来大批丰富的新内容。

劳动课的独立将为学生带来哪些好处?与传统劳动课相比,新标准下的劳动课有何特点?让劳动课真正“落地”,我们还要做些什么?对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

2021年10月25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滨江小学,小学生们在制作宫保鸡丁等菜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劳动教育有助于学生职业启蒙

熊丙奇告诉记者,我国中小学之前就对学生进行过劳动教育,但劳动教育存在被边缘化、弱化的问题。这次印发课程方案和标准,将劳动课独立开课,是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落实,体现了对劳动教育的重视,也使劳动教育的内容更丰富、更成体系。

根据新标准,劳动课程内容共设十个任务群,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不同学段有不同目标。

以烹饪为例,第一学段(1-2年级)要参与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第二学段(3-4年级)要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第三学段(5-6年级)要做2-3道家常菜,会设计一顿营养食谱;第四学段(7-9年级)要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4道菜等。

“从一年级到九年级的一体化劳动课程设计和教育,可以培养学生学会自主生活的技能,形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重普通劳动者的健康的劳动价值观。此外,学生参加劳动教育的过程,也是进行职业启蒙的过程。”熊丙奇说。

他认为,由于长期以来被禁锢在书本上,不去了解社会,不去体验各种劳动,很多孩子上了高中后找不到对学科的兴趣,高考时选校、选专业很迷茫。

“传统的劳动教育更多的是让学生做一些生产劳动。现在,劳动的概念范畴被拓宽了,纳入了服务性劳动,结合了新技术的发展。参加这样的劳动教育,学生可以拓宽视野,在劳动过程中探索、培养自己的兴趣,获得职业启蒙。”熊丙奇分析。

2021年9月18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学区下平山小学学生展示收获的油葵。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避免劳动课被边缘化家、校、社会要这么做

如何避免劳动课走上被边缘化、弱化的老路,真正实现“落地”?对此,熊丙奇认为,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提供高质量的劳动课程教学,家长和社会应转变对劳动教育的认识。

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按课程要求,加强劳动课专任师资建设和课程建设、场地设施建设,形成科学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地方政府要依法保障对学校劳动教育的投入,督促各校按国家课程规定开齐开足劳动课。如果存在劳动教育缺师资、缺场地设施,以及学校的劳动教育课时被挤占的问题,要依法追究地方政府和学校的责任。

学校要结合办学条件和当地的情况,丰富劳动教育资源与内容。相较于给学生布置种花、养鱼的任务,学校可以开设相关实验室,提供场地,在劳动课老师的指导下,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兴趣,而不是把劳动教育变为家长的负担。

“劳动教育还需要家庭教育的积极配合。家长包办孩子除学习之外的一切,不让孩子做家务,甚至把学习与劳动对立起来,把劳动作为对孩子的惩戒措施,是不少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教育方式。”熊丙奇建议,家长要意识到培养孩子基本生活技能的重要性,这是真正的对孩子负责,家长“大包大揽”更多会导致孩子独立性弱,且缺乏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

中国发布·政解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