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上海7区与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 阳性感染者连续两周呈下降趋势

来源:中国网      2022-05-06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6日讯 (记者 彭瑶)上海市6日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5月5日,上海市新增245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402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4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64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8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402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4001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23例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在23例阳性感染者中,6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5例在管控区筛查中发现、11例在防范区筛查中发现、1例在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截至5月5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526例、危重型95例。

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2例 11例未接种新冠疫苗

5月5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2例,平均年龄84.08岁。12位患者均合并有严重的慢性基础疾病以及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伴转移、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重度高血压、脑梗死及后遗症、阿尔兹海默症、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等。12例死亡病例中,有1例曾接种过新冠疫苗,其余均未接种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为晚期肿瘤或基础疾病。

5月5日,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1390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0406例,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截至5月6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748239人,均已落实管控。

全市累计7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

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月1日至5月5日,全市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5131例、无症状感染者542293例,合计597424例,排查密接748239人,均在管控中;同期共报告境外输入病例632例,无症状感染者239例,合计871例。

自4月22日以来,全市疫情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连续两周呈现下降趋势,实时再生数(Rt)连续十多天维持在1以下,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核酸筛查检出感染者近日已降至5000人以内,且绝大部分在封控区和隔离人群中,目前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昨日嘉定区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全市累计7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但是,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降幅较小,社会面仍有阳性感染者报告,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还需要持续推进清零攻坚行动。

封控区人口数下降至约235万 已治愈出院481881例

近期,上海加强全市资源统筹,实施清零攻坚十大行动,巩固扩大工作成效。目前,已经达到基本清零的区正全力防止疫情反弹,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其余区域继续从严从紧,实施全域严格管理、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等防控措施,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滚动开展检测筛查。采取“抗原+核酸”组合筛查,全面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单轮检测逐步做到24小时内完成。5月1日至5日,累计核酸筛查4500余万人次。

从严从紧抓好社会面管控。按照“三区”划分要求,动态梯次调整“三区”管控范围,封控区人口数下降至约235万,管控区人口数约430万,防范区人口数上升至1667万。坚持非必要不离沪,严格落实离沪管控措施,强化区域协查和信息推送,有效防止疫情外溢。

持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加强分类收治、中医药干预,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目前,定点医院在院患者17644人,方舱医院在院患者97327人。已治愈出院481881例,占累计发现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比例超过80%。

持续加大能力储备。全市本地隔离用房总数达12万间以上。建立市区定点医院44家,已开放救治床位2.5万张;方舱医院开放床位总数19.5万张。到5月5日,全市共布局设置各类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近9000个,其中5000多个点位已经开放运营。

不断改善民生保障。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给,畅通物资运输,积极组织货源,加大配送力度,努力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积极调配全市医疗资源,保持各医疗机构急诊正常开放,畅通应急救治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应急重症患者和特殊人群医疗需求。

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在抓好面上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持续恢复,龙头企业继续保持稳定生产。

深化推进清零攻坚 “十大行动”

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不能松劲、不能懈怠。下一步,将同步抓好降新增和防反弹两个重中之重,深化推进清零攻坚 “十大行动”:

聚焦老旧小区、城中村、建筑工地、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和配送寄递等重点人群,开展“拔点清面”行动;按照“三区”划分要求,开展社区管控行动;实施“核酸+抗原”组合筛查,开展检测筛查行动;坚持“2+4+24”原则,落实“三公”协同机制,开展流调排查行动;坚决落实“四应四尽”要求,第一时间阻断社区疫情传播链,开展转运隔离行动;统筹优化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隔离用房、核酸采样与检测等资源,开展腾换扩容行动;继续加大对高风险人群的中医药防疫干预,开展中医药干预行动;落实属地责任,分区分批分级开展清洁消毒行动;继续加强离沪管理,原则上非必要不离沪,对确需离沪的,严格查验核酸和抗原检测证明、健康码“绿码”等,同时继续加强区域协查,及时发送协查信息,开展防外溢行动;压实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防控责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开展责任压实行动。

5月以来全市门急诊日均诊疗量较4月初增五成

5月1日以来,全市医疗机构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日常医疗服务:一方面,门诊、住院以及互联网医院“应开尽开”,线下和线上的非急诊医疗服务全面开放;另一方面,急诊服务不间断,在急诊室、抢救室、手术室、病房都设立了缓冲区域,使患者在不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下,能够得到救治。在此期间,全市门急诊总量达到113.9万人次,日均诊疗量较4月初增加了五成。

与此同时,5月1日至5日,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组织了34家市级医院开展了“云端义诊、守沪健康”互联网医院义诊活动,包括7位院士在内的3308位专家为广大患者提供了疾病问诊、健康咨询、复诊配药等服务,服务患者超过3.3万人次,累计开具线上处方近万张。为了解决义诊后用药“最后100米”的问题,各医疗机构除了通过第三方物流渠道外,组建了近800人的志愿者团队,在全市范围内为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实现“线上问诊+线下配送”的一站式联动,在义诊期间累计为市民配送药品4223单。

在各医疗机构的努力下,医疗服务供给正在逐步恢复,但与市民就医配药的实际需求仍有差距。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恢复医疗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健康需求。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