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上海4500余个核酸采样点位已开放运营 工业重点企业复工率超70%

来源:中国网      2022-05-05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5日讯(记者 彭瑶)上海市5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5月4日全市共划分防范区48602个,涉及1647万人。截至5月4日晚,全市已布局设置各类核酸采样点近9000个,4500多个点位已开放运营。

积极构建“15分钟核酸服务圈”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石燕介绍,近期,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全力以赴推进全市核酸采样点布局建设工作。各区结合自己的人口密度和功能需要,在居民社区、办公场所、企业园区、地铁站周边、交通场站等区域布局了一批便民采样点包括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积极构建“15分钟核酸服务圈”。

截至5月4日晚,全市共布局设置各类核酸采样点近9000个,其中,4500多个点位已经布设完成开放,目前已经在为城市保供人员、复工复产企业和部分防范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余下的点位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以及复工复产需要,及时开放运营。同时,市相关部门围绕采样操作、人员培训、采检匹配、医废处置等,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标准,加强对“采送检报”全流程的规范管理,努力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采样服务和检测服务。

为了方便市民查询,近期市大数据中心在随申办平台上开发上线了“市核酸采样点一站式开放服务系统”,提供采样点信息搜索、位置导航、忙闲状态查询等服务,市民可以在随申办APP、小程序上查询附近的采样点信息。后续,也将根据市民意见、建议和反馈情况,对整个服务系统再做优化升级。

全市1800多家工业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70%

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市180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70%,其中首批66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90%。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持续恢复、提高产能,龙头企业继续保持稳定生产。总体来看,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向前,取得了一定进展。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表示,各个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主动作为、因地制宜,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也有一些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反映复工标准较高,前期确实发现有些街镇、园区担心影响疫情防控,而对企业复工条件有加码的情况,这没有必要也不应该,我们将会同各区,协调街镇、园区,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来办理。”

临床救治中发现很多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未接种新冠疫苗

谈及重症、危重症病例的救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从救治情况来看,在院的重症患者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常常合并多种基础性疾病。为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病亡率,上海坚持“新冠救治与基础疾病治疗并重、防止轻转重与重症救治并重、中西医治疗并重”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重症患者早监测、早预警、早研判、早干预的救治工作机制,定点医院配齐配强针对老年人救治所需的医疗人员和设备。二是建立市级定点医院与16个区定点医院间的联动协作机制。三是建立救治专家组定点指导制度和定点医院间的会诊转诊机制。

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在原有感染、呼吸、重症专家基础上,充实了心脑血管、内分泌、消化、泌尿、肿瘤、中医、妇产科、儿科等方面专家,建立了500多人的综合救治专家组,与各定点医院专家组对接,下沉专家力量,全力开展救治。国家卫健委统筹协调兄弟省市重症医学团队援助本市医疗救治工作,增强重症患者救治力量。

同时,制定优化《上海市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加强定点医院重症、危重症中药急救药品配备,组建了一支有传染病救治经验的全国名中医、上海市名中医和岐黄学者组成的市级多学科中医专家组,并邀请张伯礼院士等国家工作组专家,每天举行市、区定点医院危重病例会诊和讨论,开展中西医联合查房。强化危急重症患者中西医协同救治,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开展辨证论治。

“在临床救治中发现,很多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而接种疫苗对于预防重症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还是提醒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赵丹丹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