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卉新,花开正艳,新疆的春光正好。

伊犁河上游昭苏县种植的郁金香竞相开放,由于昭苏县地处木扎尔特冰川腹地,气候适宜郁金香的生长,花期将持续到5月中旬。特布摄

帕米尔高原,山风吹拂,杏海荡漾。一幢幢特色民居在杏花海中若隐若现,放眼望去,一条“蓝带”从杏花紫中穿过,塔什库尔干河缓缓流淌。抬头是湛蓝的天空,是连绵不断的雪山群峰,眼前是一树树的杏花,灿若云霞。

疏附县兰干镇桃园里,1.5万亩盛开的桃花争芳斗艳,花瓣飘舞,生机盎然,置身其中,犹如进入花的海洋。凯丽比努尔摄

那拉提草原,冰雪逐渐消融,山谷里一朵朵野百合,悄悄地在高山雪地的映衬下,迎着微凉的春风伸出细腰,在晨风中摇曳,舞姿婷婷袅袅。那纤细的腰肢,柔弱而坚强。那是春天的语言,是生命的绽放。

  伊吾县的胡杨树梢上开出了花朵,树木发出了嫩芽。王生荣摄

伊犁杏花沟,幽静的山谷里,野杏林疏疏密密地遍布,山谷的青翠与杏花的粉黛相映成画。粉红缀枝,香风漫漫,这些杏花铺天盖地而来,仿佛为草原铺上一层花毯。杏花暖香袭人,在浅红之上施了一层薄薄的胭脂,宛如姑娘的笑靥。

  春日暖阳下,巩留县库尔德宁山谷的冰雪逐渐消融,顶冰花悄然绽放。孔庆平摄

巴州库尔勒,万顷梨园含烟带雨,一团团、一簇簇雪白的梨花挂满枝头,层叠相拥。梨花园内花影婀娜,蜂蝶成群,满树芬芳。

  喀什市荒地乡千亩巴旦木花盛开。玉米提·喀迪尔摄

…………

春光易逝,花开有时。但若因此以为新疆的花季是短暂的,那便大错特错了。由于气候形态多样,新疆的花由南到北次第开放,从天山南麓依次往北看,几个月都会在花海中徜徉。

伊犁,绵延的雪山下草场如海,从春到秋,杏花、金莲花、野苹果、薰衣草、油菜花、万寿菊、白番红花、天山红花轮流登台;赛里木湖畔,漫山遍野姹紫嫣红,野百合、郁金香、格桑花、马兰花、蒲公英等数十种不同颜色的花卉相继开放,把整个西海装点成一片花的海洋;盛夏,霍城的薰衣草开花了,紫蓝色的花海绵延起伏,仿佛大地上延展的梦境。方圆数里,都笼罩在馥郁芬芳里;昭苏草原的夏天,则会迎来油菜花的怒放,近百万亩油菜花开遍座座山坡,仿佛一条金黄色的毯子铺满广袤无垠的草原,与白雪皑皑的天山遥相辉映……

  蝴蝶在哈密市伊吾县苇子峡乡盛开的野山杏花间起舞。李华摄

湛蓝的天宇间,雄鹰伸展双翅、俯瞰大地。据说,无论飞得多高,它都能看清地上灿若繁星的每一朵花。

大美新疆,陌上花正开。让我们一起逐花而行,赴一场山花的盛会。

(李慧 赵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