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上海抗疫为何如此曲折?国家卫生健康委这样说

来源:中国网      2022-04-29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29日讯(记者 赵晓雯) 国新办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就“上海抗疫为何如此曲折”进行提问,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目前上海疫情防控还处在关键阶段,从报告的病例发病曲线来看,处在下降阶段,这表明疫情防控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策略正在发挥作用,有效遏制了上涨势头,出现好转迹象。但是上海每天的发病数还在万例波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谈及曲折原因,梁万年指出,上海和北京都是特大城市,人口基数大,人口密度大,人口流动性也大,这给防控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其中,上海有近2500万人,要组织一次核酸检测、落实一个抗疫措施,需要系统周密、大量资源配置和动员协调才能有效完成。

其次,抗疫的同时也要保证城市生命线的运行,包括必需的水、电、煤、气、公共安全等,还要保障快递小哥、必要的交通、医护人员救治、社区的组织人员和志愿者等人员的人口流动。但由于上海存在广泛的社区传播,这种人口流动势必也给防控带来更大的风险。

“一个这么大的城市,当疫情快速发展的时候,要真正得做到‘四应四尽’,需要充分的准备和充足资源的保障。如果床位等资源不够,势必就会出现家庭内甚至社区的传播等情况。前段时间上海比较艰难,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上海市方舱基本实现了‘床等人’,医疗救治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梁万年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