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及其盟友不断煽风点火。近两日,英美官员相继发表煽动性言论,怂恿乌克兰攻击俄罗斯境内目标,将俄乌冲突战火推向乌克兰境外。

当地时间2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声称,美国决心为乌克兰提供他们所需的东西,同时表示,是否将与俄罗斯的冲突扩大到本国边界之外,“由乌克兰决定”。

此前一天,英国武装部队国务大臣詹姆斯·希佩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也宣称,乌克兰可以袭击俄罗斯境内的目标。

针对这番言论,俄罗斯国防部当天警告说,英国直接煽动乌克兰政府采取攻击俄罗斯境内目标的行动;如果此类行动发生,俄方将立即作出反应。

北约深度介入乌克兰局势

乌克兰局势愈演愈烈,背后离不开美国及北约的推波助澜。除了输送武器,北约国家还向乌克兰派遣军事顾问和教官、输送雇佣兵等。

英国《泰晤士报》本月中旬曾爆料说,在俄乌冲突发生后,有英国特种部队的军官前往基辅,为乌军提供如何使用反坦克武器等培训。

4月17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数据称,自俄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有超过6800名外国雇佣兵来到乌克兰。人数最多的一批外国雇佣兵来自波兰;有约1500人来自美国、加拿大和罗马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