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赵琬微)记者在28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29日起放假,“五一”提前放假一天。

当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4月27日15时至28日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6例,其中确诊病例5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5个,中风险地区19个。其中当日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的有3个,分别为朝阳区劲松街道农光东里社区、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房山区长阳镇加州水郡东区社区金桥国际公寓。

据介绍,自4月22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194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对已经明确感染途径和传播关系的171例感染者进行初步分析发现,约近一半感染者与聚餐相关。其中两起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一是房山区窦店太和褡裢火烧店相关疫情,因感染者到该店就餐,同餐人员进一步扩散至参与婚宴的人员,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现感染者超50例;二是朝阳区护国寺小吃(光明桥店)相关疫情,因感染者到该店就餐,引发该店就餐人员及员工感染,其中一例就餐人员为培训机构教师,进而引发多名在校学生及家长感染。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弈介绍,目前部分学校已经开启线上教学。29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五一”提前放假一天。假期期间,师生要及时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同时加强身体健康状况、假期出行情况和风险接触情况监测。假期结束后,根据疫情情况确定返校时间,所有师生员工返校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