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8日称,当前深化中欧互利合作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据官方数据,一季度中欧双边贸易额达205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以人民币计增速高达23.3%,是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两倍有余。其中,中国对德国和法国出口上涨17%以上,对意大利出口甚至跃升37.6%。

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欧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深厚的合作基础,经济互补性强。

他表示,目前中欧产业融合持续加深。据中方统计,一季度中欧机电产品、轻工商品、高技术产品贸易分别增长10%、19%和31%。中欧中间品贸易达842.6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比重达40.9%。

此外,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红利也在持续释放。一季度,中欧茶叶、啤酒、苹果、酪乳贸易分别增长了54%、21%、69%和56%。

高峰称,在当前形势下,深化中欧互利合作,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中方愿与欧方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打造双方在抗疫、绿色、数字、科技等领域新增长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