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国家税务总局:5年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75万亿元 年均增长7.32%

来源:中国网      2022-04-28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28日讯(记者 赵晓雯) 28日,国务院新闻办就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助企纾困稳外贸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总局会同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举措,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为出口企业增信心、为外贸出口强动能。2016年至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75万亿元,年均增长7.32%。

为9.4万户企业增加出口退税377亿元

王道树表示,根据外贸出口形势和宏观调控需要,国务院决定自2020年3月20日起,提高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精准推送提示提醒,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截至2021年底,已经为9.4万户企业增加出口退税377亿元。

与此同时,税务、商务、海关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实施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创新推出“非接触”办税、“容缺”办理等出口退税服务举措,为出口企业减负担、增便利。通过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的报送资料、简化办理流程、增加便捷服务,推动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出口退税进度持续加快。

王道树表示,这些措施既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又提高了退税办理质效。2016年至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75万亿元,年均增长7.32%,更好地服务了外贸市场主体,更快地提升了资金流转效率,更有力地促进了外贸稳定增长。

查处骗取出口退税 挽回税款损失346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表示,防范和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税务部门始终坚持防打结合,加强事前事中精准防范,对虚假出口、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联合打击力度,为出口企业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据介绍,近年来,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最高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外汇局等部门坚持对虚开骗税等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取得明显成效。自2018年8月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税务部门已通过查处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挽回国家税款损失346亿元。

此外,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形成了防范骗取出口退税的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完善风险指标,增加校验、强化内控,阻断高风险,进一步提升事中风险的筛查能力;通过汇聚各类涉税数据,开发建设事后风险分析模型,加强风险分析应对,进一步完善事后风险监管体系。

“下一步,税务总局将充分发挥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作用,强化数据共享,健全监控预警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研判,快速识别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精准开展全链条打击,及时打掉骗税团伙,严厉惩治犯罪分子。同时,及时曝光典型骗取出口退税案件,更好地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营造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谢文说。

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 允许企业办理退税

谈及如何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助企纾困稳外贸,谢文表示,前期一些企业反映,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导致其无法收汇,虽然企业已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但按照现行规定相关企业不能办理退税。为了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税务总局与相关部门联合优化完善相关政策,对于上述原因无法收汇的退税业务给予政策支持,将企业取得的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处理,允许企业办理退税。

“考虑到过去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不一致,导致企业的部分进项税额在征退税率一致后,无法得到抵扣。为解决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完善了相关政策,在计算应纳增值税时,允许企业将这一部分进项税额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谢文说。

据介绍,2015年,我国推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实施了离境退税政策,有效带动了境内旅游消费。

“下一步,为了更好地释放政策效应,税务部门将联合财政、海关、文旅、商务等部门,适时扩大政策覆盖地域范围,鼓励更多的地区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推动更多优质商户成为退税商店。同时,持续优化境外旅客购物退税服务体验,大力推行便捷支付、“即买即退”等便利措施,让境外旅客退税更方便、购物更满意。”谢文说。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