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最高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 重大案件共同挂牌督办

来源:中国网      2022-04-26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 彭瑶)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25日签署并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共建常态化联络、信息共享、同堂培训等机制,并定期对查办侦破重大案件、推进协作机制、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培训等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或个人进行表扬鼓励;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商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最高检供图

建立常态化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 重大案件共同挂牌督办

《意见》提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常态化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专家咨询库和技术调查官人才库建设,建立线索双向移送、重大案件共同挂牌督办制度。围绕国家制定的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共同推进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检察机关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协作办案、人才培养等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

同时,双方加强人才交流培训,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检察机关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执法人员与检察官同堂培训机制。对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办案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可联合立法机关、有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等开展联合调研。共同组织业务研讨,加强宣传配合和国际合作。

《意见》明确,省级以上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检察机关应建立健全奖优惩劣制度,提高执法司法保护综合效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定期对查办侦破重大案件、推进协作机制、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培训等作出突出贡献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检察机关中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鼓励;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韦某升等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中起获的涉案物品情况。最高检供图

3人制售假冒冬奥吉祥物产品获刑 一年来9000余人侵犯知识产权被批捕

25日,最高检还发布了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该批案例共11件,包括侵犯商标权刑事案件5件、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2件、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1件、知识产权民事监督案件3件。

在“韦某升等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中,北京市检察机关涉奥知识产权保障团队发现网络平台存在销售涉冬奥侵权产品的情况,并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韦某升、韦某泽、韦某飞共同销售侵权商品玩偶,销售金额人民币9万余元;韦某升、韦某泽共同销售侵权商品钥匙链,销售金额人民币2万余元。公安机关查获待售的假冒注册商标的玩偶369个,货值人民币1.4万余元;查获待售的假冒注册商标的钥匙链60个,货值人民币700余元。检察机关及时介入引导侦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涉奥知识产权案件“绿色通道”,共同快速推进侦查取证和证据审查工作,三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十个月不等,均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据了解,2021年至2022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200余件9000余人,起诉7800余件1.6万余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60件。检察机关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通过行政诉讼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注重对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提出抗诉,加强对反垄断、商标恶意注册、滥用诉权等问题的研究。2021年至2022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数量同比增加3倍。

最高检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加强对“人人影视字幕组”侵犯著作权案等重大疑难案件办案指导,推动案件顺利办理。2021年以来,制发1批指导性案例4批典型案例,涵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案例指导作用,提升办案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会同国家版权局等督办60件重大侵权盗版案件。

“下一步,最高检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依法能动履职,强化综合保护,推进诉源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