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当前,越来越多的新装备列装部队,在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训练课题。下面这两篇来稿,说的都是新装备配发后,官兵们遇到的新问题新考验。相信在实际训练过程中还存在其他情况,希望今天的分享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官兵们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新装备训练,加强战斗力建设。

新装备在手,缘何败下阵来

■新疆军区某部六连下士  李讯

新装备遇到旧装备,哪个更胜一筹?如果不是去年那次比试失利,我心里一直觉得装备才是决定胜负成败的最关键因素。

前年转调到连队后,我凭借过硬的射击水平加入了狙击队。当时,刚成为狙击手不久的我,初生牛犊不怕虎,向连队专业大拿何宇班长发出了挑战。何班长的射击水平很高,被战友们称为连队狙击手的“天花板”。最终的结果当然不出意外,我挑战失败。在那之后,我更加刻苦训练,等待下一个比试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

去年,连队装备定人定位,我分到了为数不多的新式狙击步枪。我激动坏了,觉得有了新装备,将再无对手。于是在去年底的考核中,我再次向何班长发出挑战:“你敢不敢再和我比一比?”没想到,何班长痛快答应:“那咱俩就比试比试,正好让我看看,你最近训练有没有进步。”

考核那天,射击场上风很大,不过气流还算稳定。装子弹、推枪栓,我的动作一气呵成。随后透过瞄准镜找到靶子,我粗略判断风向风速后,就开始预压扳机。“砰!砰!砰!”连续几枪,我率先完成了考核。

而此时,何班长还趴在地上瞄准。看到这一幕,我心里暗暗窃喜:还是新装备好用。然而这个喜悦没能持续多久。“李讯中8发,何宇10发全中。”报靶声结束,我难以置信地愣在原地:使用新式狙击步枪的我,竟然输给了使用旧装备的何班长!

“刚才准备射击时,我发现风速瞬间下降了,又刮起了斜风,所以及时调整了密位。此外,今天气温较前几天下降了不少,这些都可能影响弹道……”事后,何班长揭秘了10发全中的原因。

我这才恍然大悟:姜还是老的辣。我虽然注意到了风速情况,但并未多加重视,也没能及时调整,这就是经验上的差距吧!

何班长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年轻人嘛,失误几次也不是啥坏事,重要的是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后来,他还专门为我讲解了不同环境下射击注意事项,并鼓励我多加练习,注意总结积累。

从那以后,我摆正了心态,在训练中更加专注,但心里那个“小目标”一直没变:战胜何班长。我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

(刘中秋、梁 晨整理)

侦察车被困,为啥难以为继

■罗周清  黎斌

4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某炮营指挥保障连侦察班正在开展野外侦察作业。班长袁阳结合实地情况,灵活组织新式侦察车、便携式作业器材等训练,确保新老装备训实训全。

但在去年一次演练中,侦察班因为只重视使用新装备而忽视传统装备训练,遭遇了不小的挫折。

“侦察车陷车,无法前进,请求支援!”全营已集结完毕准备占领阵地,这时,指挥部电台突然传来袁阳的求助声。面对突发情况,营长毛军迅速决策,立即派出车辆协助其脱困,同时请求勤务分队进行支援。然而半小时后,消息再度传来:由于侦察车陷车区域地质松软,支援车辆也陷了进去。

首轮射击时间逐渐迫近,侦察目标的信息却迟迟未传回指挥部。毛军再次下达命令:“侦察班弃车前出,使用便携式作业器材迅速侦察目标!”但侦察班随后的回复却让毛军愣住了:他们并未携带激光测距仪等便携式作业器材。没办法,该营只好请求上级下发目标坐标。

在复盘检讨会上,袁阳对侦察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他承认因为过度依赖新装备,加上对战场可能出现的情况研判不够,导致他们在侦察车陷车后,陷入无装备可用的尴尬境地。

事出有因。新式侦察车配发后,侦察班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研训新装备上,对旧装备有所忽视。他们通过训练发现,侦察车自动化程度高,性能远优于过去使用的便携式作业器材。而这次演练前,上级未对使用哪些装备作强制规定,他们经过研究认为仅使用侦察车就能完成任务,于是就将便携式作业器材留在后方仓库。

痛定思痛,营党委认为,这次侦察班遇到的情况暴露出一些官兵对待新旧装备训练存在认识偏差。战场态势瞬息万变,随时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这就要求官兵们必须把手中的装备都摸清练熟,既要用好新式武器,也要练好传统装备,这样才能确保在危局险境中保持作战能力。

找准症结,立行立改。该营教育引导官兵摒弃“唯新装备论”的观念,将传统装备训练同样重视起来,并结合后续演训任务组织“仗要怎么打、兵要怎么练”骨干研训会,分析战场上可能出现的特情、危局、险境,拟定较为完善的预案,提升应急应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