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通辽4月20日电题:内蒙古新型农牧民成“绿领” 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在我国,不管是大江南北,还是各种菜系,葱都是增色提味必不可少的原料。对于菜肴,葱只是味觉体验的补充,但对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的不少村民来说,葱却是他们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春耕春种时节,开鲁县保安农场白音花分场职工穆国权正和20多名雇工在田间忙着栽植圆葱。分发的、栽植的、培土的,他们或蹲或坐,处处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景象。

因为收益喜人,穆国权今年又栽了35亩地圆葱。“我今年已经是第7年栽种圆葱了,圆葱这几年价格挺稳定,一亩地能收入3000多元钱,下茬复种葵花,还能有1000多元钱的收入,两茬加起来,一亩地年收入将近5000元钱。”穆国权说。

  图为孙立伟(左)查看葱苗质量。 杨景欣 摄

近年来,开鲁县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转变农业生产发展方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发展圆葱特色种植,不仅让种植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为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提供了机会。

在穆国权家“打工”的王淑荣告诉记者,她每年都利用农闲时间从事“农事钟点工”,赚点零花钱。

“春天栽圆葱,一天固定工资140元钱,等秋天起圆葱时,就挣计件工资了,每年家门口打工收入超万元,还不耽误自己家的农活。”王淑荣笑着说。

  图为大葱移栽现场。 刘源丰 摄

与穆国权发展圆葱复种的方式不同,大榆树镇联丰村村民以“合作社+”的方式抱团发展大葱特色种植。

孙立伟是联丰村第一个种植大葱的人,在尝到大葱种植甜头后,2019年他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为社员和种植户提供育苗、栽植、田间管理、收售等种、产、销系列服务,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3户社员、180亩地,现在社员已经发展到50户、面积也扩大到了近2000亩,村民跟着合作社种大葱赚到了钱,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都很红火。”孙立伟说。

  图为李建桥承包100亩地种植大葱。 刘源丰 摄

“我们种的葱品质好、口感好,出门就是绿油油的一片,有了增收的希望,干活也特别有劲儿。”在孙立伟的示范带动下,联丰村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了大葱种植,李建桥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李建桥家种植70亩地大葱纯收入50余万元,今年他毫不犹豫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0亩。

“葱籽种到大棚里60天,然后移栽到大田里生长150天,赶到9月中旬就能上市。去年每亩地卖到12000元至13000元,收入还是很不错的。”李建桥说,这还不算二茬复种蔬菜的收入。

今年,开鲁县把产业振兴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全面优化产业结构、丰富产业内容,进一步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计划发展蔬菜、香瓜、葡萄等特色农作物10万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