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4月19日0时至20日16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朝阳区酒仙桥街道二街坊自4月20日起由高风险地区降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1个,全市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这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20日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通报的。

刘晓峰表示,截至4月19日24时,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二街坊近14天累计报告5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北京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该地区自4月20日起由高风险地区降为中风险地区。

北京现有中风险地区1个,为朝阳区酒仙桥街道二街坊,全市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近两日新增的3例本土确诊病例中,有1例为外省进京人员,该病例曾于4月18日自驾抵京,19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该确诊病例来京前常住地自4月19日零时起实施封控管理措施,19日以来报告多例阳性感染者。

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表示,“五一”假期临近,北京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控流动性风险、严防聚集性风险、严密常态化防线。同时,强化隔离点规范管理,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假期。

他称,北京要继续严格进返京管理,非必要不出京,特别是不前往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

他指出,北京要进一步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深入排查感染来源,对已解除隔离人员做好跟踪,及时堵塞漏洞,避免交叉感染;对重点人员、高风险人员、密接者、次密接者要管控到位,对风险估计要更充分,织密防控网,快速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