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镜报》19日报道,英国准备向乌克兰派遣防空型“风暴”(Stormer)导弹发射车,以帮助击毁俄军飞机并击退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的最新攻势。

报道指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恳求西方国家提供更强大的武器装备。当地时间18日,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称,俄军在长时间准备后已经开始了顿巴斯之战。

英国《太阳报》报道称,两周前,英国国防部向乌克兰人展示了防空型“风暴”导弹发射车。据悉,这种13吨重的装甲车可以在几天内由C-17运输机运送到乌克兰。

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的执行董事艾伦·门多萨(Alan Mendoza)告诉《太阳报》:“这些装备是迄今为止送往乌克兰的最好的装备,会让俄罗斯飞行员发抖。”

然而,前英国驻阿富汗部队指挥官理查德·坎普上校告诉《太阳报》,英国对乌克兰军队的大力支持可能会进一步激怒俄方。

报道介绍称,防空型“风暴”装甲车可以装载17枚“星光”防空导弹,这款导弹被设计用来拦截空中和地面威胁,如敌人的无人机、直升机和装甲车。

上周三,美国总统拜登批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8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包括大炮和直升机等军备,以加强乌克兰的防御能力。拜登表示,此次美方的援助包括火炮、炮弹、装甲运兵车以及直升机。拜登在声明中称,随着俄乌冲突的继续,美国将与盟国合作为乌克兰运送更多的资源。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在上周六下午与泽连斯基进行了通话。

另一方面,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8日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采访时说,任何在乌克兰运输武器的交通工具可以成为俄罗斯武装部队的合法目标。